Jack 在 2011, 四月 18 - 11:07 發表

  觀卦  風地觀  觀摩學習、仰頭觀看;神道設教。

彖曰:下觀而化也。觀天之神道,而四時不忒,聖人以神道設教,而天下服矣。

臨卦陽爻在下,為君長下臨百姓;觀卦則是君長在廟堂之上,百姓仰觀。 觀卦上為風,下為地,風行地上,內順服而外漸進,有風行草偃的卦象,表示君子以德感人;巽又有命令的意思,所以又有誥命天下之意。巽木在地上,則象徵命令、告示於天下,法律施行的意思。

《彖》傳說:「觀天之神道,而四時不忒,聖人以神道設教,而天下服矣。」

《象》傳説:「風行地上,觀,先王以省方,觀民設教。」觀卦講的也是古代君王神道設教的事,就是以宗教措施來感化教導民眾。 卦序上觀卦與臨卦為相綜的對卦,是繼國家有事(蠱)之後而來,為國君勵精圖治的時候,首先是下察民情與百官,也就是臨卦;接著則是令行天下,教化百姓,也就是觀卦。因此觀卦的卦義相當多面向:包括了將政令告示天下(巽在地上)、以德化民(風行地上、風行草偃)、神道設教以觀天道,展示國力以觀國之光。

《序卦》:「蠱者事也。有事而後可大,故受之以臨,臨者大也。物大然後可觀,故受之以觀。」 卜此卦者要多觀摩並學習,多看少做,自我反省,薰陶日久,自然可以水到渠成。而觀摩的吉道,在於能夠接近權力,誠心而莊重,有如觀看國慶大典,越是離總統位置近的,越能對全貌觀看清楚,而越是用心觀看越能看出門道。反之,若是「外行看熱鬧」,那麼也只是白看一場。 觀,盥而不薦,有孚顒若。 觀看祭典,就要看灌酒請神這一段最精彩的一段,後面獻牲禮那一段就沒什麼好看的。

《彖》曰:「大觀在上,順而巽,中正以觀天下。觀盥而不薦,有孚顒若,下觀而化也。觀天之神道,而四時不忒,聖人以神道設教,而天下服矣。」

《彖》傳解釋說,這是以宗教儀式的觀摩,來感化、教化人心,讓人觀看到天道與神聖,也就是「神道設教」。 卜此爻凡事要虔誠而用心觀看學習,有如觀看偉大的祭典。

[字義] 盥而不薦:觀宗廟之禮要有一開始「盥」禮時的莊敬、虔誠,不要有後段「薦」禮時的隨便散亂。盥與薦是宗廟祭禮上的兩個過程,盥禮在前,以香酒灑地請神,隆重而精神專一,眾人態度虔誠而莊敬,這也是整個祭禮最為可觀的精華時候。待請神之後,神降臨,則開始以牲禮敬獻,為「薦」,這時眾人散亂而無秩序,態度隨便而不專一虔誠。

所以《論語 . 八佾》孔子說:「禘自既灌而往者,吾不欲觀之矣。」灌,即盥,孔子意說,在「禘」這種大祭上,從「灌」禮之後,我就不想看了。 有孚顒若:很虔誠而莊敬瞻仰的樣子。孚,信實,這裡形容虔誠。顒,音ㄩㄥˊ,原意為大頭,頭很大的樣子。引申為抬頭、瞻仰,形容莊敬的樣子。

初六,童觀,小人旡咎,君子吝。 小孩看祭典,完全只是去玩耍、看熱鬧的,從頭到尾不知道祭典在做什麼。小人這樣沒什麼,君子的話就不識大體,很可恥。 初六距離國家大典太遠,而無法共襄盛舉或是觀賞盛會。此有如小孩子觀看祭典一樣,完全是「外行人看熱鬧」,完全不知在看什麼。對小老百姓、小人來說,這原本就沒什麼罪咎可言。但是對於那些高官、君子而言,觀看祭典卻不用心而不能進入狀況,則是很可恥的事,罪咎不遠。

[字義] 童觀: 兒童觀看祭典,形容觀看者愚昧而不懂祭典,不受感化。這種愚昧,於小老百姓是正常的事,但對於官員,有權勢地位的人來說,則可能會有不識大體的罪咎。

六二,闚觀,利女貞。 像小女生一樣闚探祭典,上不了大場面。只利於女子的貞靜。 從人縫中窺探祭典,所看非常偏狹而不完整,而其行為與心胸則有如農業社會的婦道人家,每天三姑六婆在議論他人是非,講他人的私事。對女孩而言,這樣的行為與胸襟無傷大雅,所以卜此卦守貞守靜就有利。但如果是男人、君子,則應志在四方,放眼外面的大世界,注重大的問題與事情,所以凶。

[字義] 闚觀:原意為從門內窺看。只從門縫看外面的世界,言所看的事非常偏狹。也可指在祭典上觀禮時,如女子只能在後方從人縫中窺探祭典的零碎樣貌。 利女貞:意指「窺觀」,只適於貞靜的女子。女子、小人為吉,男子、君子為凶。此君子、小人是以有官位無官位區分。

六三,觀我生,進退。 觀看自己的情況,而決定是進或退。 對於祭典既無法像小老百姓一樣漠不關心,又無法像國賓一樣直接參與,居於進與不進,退與不退的決定之間。 三已近九五,已近國君(祭典)之位,又與上六相應,因此是可參與祭典者。但所應的上六並非主祭的君王,再加上六三以陰居陽不當位,代表身份參與祭典並不洽當。三又是多憂之位,上有艮山(互卦)止於前,所以前往觀看有許多難處。因此有進退之象,只能視自己的情況而決定是反參與祭典,以及到了祭典能夠看到什麼。

[字義] 觀我生:開始自我觀察。觀我,觀察自我,即觀察自我的情況。指對於是否參與祭典,就要看自己。生,開始,產生的意思。

六四,觀國之光,利用賓于王。 可以觀看到國家之光,因為祭典上君王的座上賓。 直接參與盛會的觀眾,也是祭典的上賓,所以可以目睹一切的慶典盛事;卜此卦,利於去拜訪別人的公司、國家,或是其他正式的盛會。 觀卦中能夠觀看祭典最清楚,位置最好的,就是六四一卦。因四為近君之卦,就在國君旁邊,六四又承九五之君,因此為國家貴賓。所觀看者最多。

九五,觀我生,君子旡咎。 自我觀察,自我反省,君子沒有罪咎。 舉辦慶典的主人,也是大家所觀摩的對象,但是一方面大家在觀摩你,你也應該往下去觀摩下面的人。卜此卦,只能勉勵自己能改過,免於後悔。

[字義] 觀我生:看自己。六三與九五都說「看自己」。但兩者大不相同。六三是參不參與祭典都很尷尬,所以就自己看自己的情況,衡量是否參與。九五的看自己,是因為九五是祭典的主人,所以本身就是被觀看的對象,因此對於祭典,等於是在看自己的演出。因此也有自己反身自省的意謂。

上九,觀其生,君子旡咎。 上九雖然高而無位,但也是高高在上,為全民我瞻仰觀看的對象。因此也應當要和九五之君一樣自省,注意自己之言行。

Jack 在 2011, 四月 18 - 11:07 發表

http://www.eee-learning.com/book/neweee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chen19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