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引用自BLUE209 - 忍一時之氣,可保百年身

一般人遭到親友惡罵及言語上的刺激,常會立刻不留情面反唇相譏,在雙方情緒失控下,難免會講出不堪入耳的話,彼此傷及尊嚴,事後才為自己所講的話感到後悔。 

人在情緒不佳時所講出來的言語,不但狠毒,且具有殺傷力,若不藉著狠毒的惡罵,似乎難以消除心中的怒恨,結果雙方你一句,我一句,你來我往,越講越絕情,導致不可收拾的局面,輕則傷及和氣,重者反目成仇,感情破裂。 

   所以我們聽到親友(夫或妻)惡口罵人,就當作他是在自言自語,要有沉得住氣的功力,得忍且忍,如不能忍,當暫時迴避,先讓情緒穩定下來,避免正面的衝突,千萬不要跟正在生氣的人講道理,因為人在氣頭上,任何道理都聽不進去,如再繼續爭辯,反而火上加油,造成不堪設想的後果。   

   總之,凡事忍耐,若對方怒氣未消,尚不能諒解,只好藉機離開,或就地懺悔思過,等對方氣消後,再予以適當勸導,自可消除尷尬局面。

   若親友講話刺激我們,切勿以牙還牙,惡言相對,俗語說:忍一時之氣,可保百年身退一步則海闊天空,孔子說:「忍辱:以退為進   為世上最大的力量可化解暴戾,理應回想對方過去對我們的恩情與幫助之情義,自能容易寬恕對方,心靈亦感平靜。唐朝時代,有兩位高僧大德,一位是寒山法師,一位是拾得法師。有一天寒山問拾得說:如果有人罵我,打我,侮辱我,毀謗我,如何是好?,拾得回答說:只好忍他,讓他,避他,不管他,再過幾年看他如何?;所以,凡事要多忍,尤其是時下社會人心惡毒,朋友之間往往為一句話而大打出手,拿刀殺人等等. . . . . .慘劇時有所聞,當引以為鑑。總之,人生的道路上,若不能忍,就會造成一生的遺憾與痛苦。

   如果常跟人賭氣鬥狠,就會時常過著痛苦煩惱的日子,我們如能時時刻刻忍耐打擊、辱罵,以去對治一切人、一切事,我們的人生會活得更安詳,更自在解脫。

 妙山居士  靈修期刊 第六期

 BLUE209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chen19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