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 直悟生命的本源

星雲大師著

 

現代社會競爭激烈,固然造就了繁榮進步,但是也因為變遷快速、步調

緊張,而使得個人心裡積壓了多重的焦慮和苦悶,無法紓解。在這個物

質文明高度發達的時代裡,可謂一大諷刺。而佛教所謂的「禪」,直指

人心,明心見性,是根治時弊的一帖良藥!



隨著佛法的普遍,禪的精神廣為人們所喜愛。行者在禪師的一棒一喝、

一句一偈下,或茅塞頓開,或心開意解,一件件複雜的事情或心境,就

這樣迎刃而解。禪,有如山谷清泉,不經意地流向人心深處,洗淨糾結

不清的意識分別,化解束縛頑劣的迷情妄執,帶給生命一股清涼自在。

因此,禪門的公案、語錄和詩偈能傳遍世界各地,不但滋潤了人類久被

禁錮的心靈,也開展出無限寬廣的文化內涵。



翻開三藏十二部經典,我們發現禪宗的文獻浩瀚無比,並不亞於任何宗

派,其原因正是由於禪的本質直指人心活潑自在的源頭,故而能遍及日

常生活,深入社會各個階層,因此為時人所樂於記載傳誦,形成一則則

發人深省的公案、語錄和詩偈。傳及後世,因時空隔閡或個人體驗不

足,使得初學者往往欲一窺堂奧,卻不得其門而入,為彌補此遺憾,佛

光山電視弘法委員會遂於台灣電視公司開闢「星雲禪話」節目,請我主

講,並編輯成書,得到了廣大聽眾與讀者的回響,可見社會人士亟需禪

門思想來消解精神上的需渴。繼而在盛情難卻下,我又於一九八九年元

月起,再度應邀主持「每日一偈」單元,達二年之久。茲應大眾要求,

將全部內容付諸文字,整理成書,以便咀嚼參究。唯一些詩偈的作者因

年代久遠而佚失,殊為可惜。幸好禪門詩偈旨在表露光明自性,不知作

者,並無礙於了解參悟。



我自佛光山退居以來,馬不停蹄地四處雲遊弘法,承佛光山視聽中心記

錄成稿,而文稿之審閱,經常是在行腳途中匆促完成,自有不盡理想之

處,還望讀者不吝指正。更期盼大家能透過文字般若,直悟生命的本

源,在繁忙之時,仍能保有一份歡喜自在的禪心。是為序。

 

一九九二年八月於佛光山

 http://www.masterhsingyun.org/

千江映月~星雲說偈(一)

星雲大師著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宋.蘇東坡

這首詩偈是宋朝大文學家蘇東坡寫的,意思是說廬山橫看像嶺,

側看像峰,又因遠近角度不同,一下子高,一下子低。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比喻我們天天都為吃飯、

睡覺、工作而盡心費神,忙忙碌碌,對於自己生從何來、

死往何去的大事反而不知道,不能把握生命的真諦,就像騎牛覓牛,

實在可嘆。

有一個人有七頭牛,他在牛背上數牛,怎麼數都少了一頭。

不放心地下來重數,沒錯啊!是七頭牛,一頭不少。

再跨上牛背一數,咦!怎麼又少了一頭?為什麼呢?

這就叫忘失自己,一如身在廬山不知廬山真面目。

如果我們能跳出身心的桎梏,從宇宙的眼光和角度來看,

就能看到自己的本來面目,認識人生的真相。

過去,有一個少女照鏡子時,一時恍惚生出錯覺,

嚇!鏡中人怎麼沒有頭?情急之下精神意志錯亂了,

奔出門到處找頭。見到這個人就叫「還我的頭來!」

見到那個人也說「還我的頭來!」

拉拉扯扯地到處跟人要頭,半路遇到一個和尚,

就扯著喊:「還我的頭來!」和尚看出她的病況,

揚手打了她一個耳光,少女怔怔地質問:「你為什麼打我?」

「我打妳哪裡了?」「你打我的頭!」

「頭既然在妳身上,為什麼還要向我要頭?」

一言驚覺,少女如夢初醒。

我們每個人內心都蘊藏著無限寶藏,卻不知道精進、

奮發、向上,不向內心探索開採,只會在心外求法,

期望別人幫助開示。自家兩畝田不耕耘,卻去替別人一畝田幫佣,

點滴工資,哪有自家收穫多?己立立人,己助助人!

心外無法,真正認識自己的佛心法海才是最重要的。

 

 http://www.masterhsingyun.org/

第一~二十首第廿一~四十首第四一~六十首第六一~八十首第八一~一百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chen19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