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節 因果

http://www.theqi.com/buddhism/wang.html

王鳳儀嘉言錄

http://prolife.forumotion.net/t1464-topic

 

    • 我的祖母性子愚,可還厚道,管家疏忽,我老嬸不佩服。老嬸的兒媳婦對她,比她對我祖母還利害,和她十年沒說話。老嬸的孫媳婦,自從結婚,一天也沒侍候婆婆,等她婆婆死了,她也變好啦。從這我才知道,道要是走錯了,越錯越遠!

 

    • 前生在倫常上,虧哪條道,今生就少哪一倫,前生沒有盡孝的今生就缺兒子,若是倫常道全虧,今生就是孤獨的人。

 

    • 朝陽縣團山子村王家,是我媽的娘家親戚,在先開煤窯,後來子弟都不務正業。我講善書走到他村,他問我說:「我有什麼罪呢?怎麼我家子弟都抽大煙、耍大錢、不務正業呢?」我對他說:「就因為你在窮人身上刻薄,所以窮鬼都投生到你家來啦!在你沒當窯東以前,工人每夜有頓面飯,你嫌費,改為每人兩塊豆腐。買豆腐你又嫌不合算,自己磨豆腐,雖人家半鬥豆子打一百塊,你用二升半還要打一百二十塊,這不是刮窮嗎?每逢年節,你家大小股都殺豬賣給工人,正價二角,你家二角半,十二兩算一斤,不買還不行。賣旱煙、乾粉也是如此。因為你怕窮,在窮人身上刻薄,所以窮鬼都投生到你家裏來了!你自己做的,還問誰呢?」他聽我說完,哭著走了。

 

    • 貴人侮辱賤人,將來必定愚賤;富人刻薄窮人,將來必定貧窮,這也是自然迴圈的理,因為你離開富貴道啦!

 

    • 你嫌人,人必嫌你,若是你嫌愚人,愚人也必定嫌你討厭。

 

    • 凡事都有迴圈,絲毫不爽。不用說對人不可虧心,就是對畜牲,也不可虐待,畜牲雖不會說話,天老爺也不答應。那年官兵在六家子沒抓著胡匪,抓了個好人打得胡說,硬說胡匪跑到我家來了!把我抓去好打,我沒怨人、也沒生氣。等到我守墳時才知道是因為我趕車打牲口打得得太狠啦!身界造的罪還得身界還。

 

    • 今生屈,前生不屈,今生冤,前世不冤。凡是遇事抱屈的,是不明白三世因果。

 

    • 看人是什麼性,就知道他的因果如何。凡是人今生所受的都是前生積來的。

 

    • 今生是什麼性,就知道前生是做什麼的。今生是火性,前生一定是當官的;今生是水性,前生一定是商人;今生是木性,前生一定是工人;今生是土性,前生一定是莊稼人;今生是金性,前生一定是讀書人。

 

    • 前生好打獵或好殺害生靈的,今生火性就高。前生好抗上的,今生木性就大。前生好說謊的,今生金性就強。前生好怨人的,今生土性就厚。

 

    • 牛的性裏有愚火,狗的性裏有陰木,它就現那樣個形,受那樣的苦,要能把性化了,也就可以脫離畜牲的苦啦!

 

    • 某人問我:「我來生投生什麼?」我說:「你來生投生個二老爺,無權無位,因為你心空。」他問怎能不空?我說:「性存天理,天命就不空;心存道理,宿命就不空;身盡情理,陰命就不空。若是說假話,行假事,做假德,光好虛名,就是成神,也是個二神,若是當太太,也是個姨太太。」

 

    • 人是萬物之靈,所以萬物都希望轉人,若再修便可以成神成佛。可惜人都迷了又要轉物,才迴圈不已。

 

    • 人有妄想或有牽挂,就是迴圈沒了。不會當人、不明道理,心就贖不出來。不滿意、不知足,意就贖不出來。物不空、事不淨,志就贖不出來。必須做一件事,了一件事,行一條道,了一條道,鑽進去還能鑽出來,不被世網迷住,才能贖出身來。

 

    • 心是造因果的根,要有一點點私心,絲毫的牽挂,心裏就有黑影,就不能「了塵」。不能「了塵」就難逃輪回。所以必須死了後天心,才能永斷輪回報。

 

    • 一切事沒有不是從因果中來的,逆事來若能樂哈哈地受過去,認為是應該的,自然就了啦!若是受不了,心裏含有怨氣,這件事雖然過去,將來必有逆事重來,正因為受而未了的原故。

 

    • 陰魂得自地府,只知爭貪,所以是昏昧的。靈魂得自上天,知倫常、知禮讓,所以是清明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chen19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