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八節 找好處 認不是

 

    • 修好的人多,得好的人少,是因為什麼呢?就因為心裏存的都是別人的不好,又怎能得好呢?

 

    • 找人好處是「聚靈」,看人的毛病是「收贓」。「聚靈」是收陽光,心裏溫暖,能夠養心;「收贓」是存陰氣,心裏陰沈,就會傷身。人人都有好處,就是惡人也有好處,正面找不著,從反面上找,土匪還有個「義」字,若是出賣朋友,「義」字一倒,一定落網。所以我說,找好處是「暖心丸」,到處有緣,永無苦惱。

 

    • 心裏長存別人的好處是存陽,常存別人的壞處是存陰,不可不分別清楚。愚人好自用,自以為是。不找人好處,所以多怨,多怨就多苦。賢人能就下,只怕自己有不是,好取人長處,所以多益,多益就多才。

 

    • 找好處能生啟發力,能接萬緣,是破罪障的根。能存一分好處,就多一分陽光,聚得人的陽光,就是聚萬靈。

 

    • 找好處是真金,要想找好處,就得以志為根,在沒有絲毫的好處裏,找出真好處來,在忍無可忍時,還能忍得住,就是「大義參天」。

 

    • 能在惡人身上找著好處,怨恨自解,因果自消解。我的老嬸和我過不去,天天罵我。我想就是惡人也有好處,不然難活在世上。我晝夜地尋思,終於找著她的好處啦!我對她說:「性是福星,心是祿星,身是壽星。你老的心眼好,遇事熱心,身子成,對人也有功,就是性子不讓人,才沒享著福。」說得她心服口服。要找人的好處,可別爭理,爭理離道就遠啦!

 

    • 我有位二大媽性子又刁又烈,好喝酒,酒後必罵人,我心裏想,她那麼刁,可沒有病,你這麼善良,卻有病,是什麼道理呢?她一定也有好處,是我找沒到。我便立志,若是找不著她的好處,我就餓死。一連餓了三天,躺在炕上尋思,第四天果然找著啦!她的好處是不記仇,哪怕她正罵著某人,若是有人說:「你還罵他呢!他病得不得了,快給他治病去吧!(她會行針治病)」哪怕三更半夜,她也必去。這真是她的大好處,所以她沒病,我對她一說,她不但不再罵我,並且特別喜歡我,說我是個有良心的人。由這我才知道找好處真是行道的根本。

 

    • 認不是生智慧水,水能調五味合五色,隨方就圓。人的性子,要能練得象水一樣,就成道了,所以古人說:「上善若水」。

 

    • 人和天地是一體,天下的事都是自己分內的事,世界沒好,咱們哪能沒有不是?不是到處都有,低頭也是,抬頭也是,睜眼也是,閉眼也是。看妻子不好是低頭不是,看老人不對是抬頭不是,看別人不對是睜眼不是,心裏尋思別人不對是閉眼不是。依我說,有不明白的道、不會做的事,都是不是。人要能找著本分,才知道不是。人把天理丟了,道理迷了,情理虧了,才不知道認不是。

 

    • 真知性的人,准能認不是。就是一草一木也要知道它的性,要是誤用了它,也是虧負它。要真知性,不必去求,自然歸服你。

 

    • 明白人以天性為主,以道心為用。一物不知、對不起一物,一人不知、對不起一人。能這樣想才算明白人。

 

    • 要能把不是認真了,自然神清氣爽心平氣和。

 

    • 找好處,便是輕清上浮者為天;認不是,便是重濁下凝者為地。

 

    • 認不是生智慧水,找好處生響亮金。

 

    • 找好處開了天堂路,認不是閉上地獄門。

 

    • 認不是勝服「清涼散」,找好處勝用「暖心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chen19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