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壽馬倫迦子對世尊這樣說:「尊者,我憶持世尊所說的五下分結。」


「馬倫迦子,那你是如何憶持我所說的五下分結呢?」


「尊者,我憶持有身見是世尊所說的下分結;尊者,我憶持疑是世尊所說的下分結;尊者,
我憶持戒禁取是世尊所說的下分結;尊者,我憶持欲貪是世尊所說的下分結;尊者,我憶持瞋恚
是世尊所說的下分結。尊者,我乃如此憶持世尊所說的五下分結。」

具壽阿難對世尊這樣說:「世尊,這是時候!善至,這是時候!請世尊說五下分
結,聽了世尊[所說]後比庫們將憶持。」


「那麼,阿難,諦聽,善作意之!我要說了!」


具壽阿難回答世尊:「是的,尊者。」


世尊如是說:「在此,阿難,無聞的凡夫不見諸聖者,不熟知聖法,不受聖法調教;

不見諸善士,不熟知善士法,不受善士法調教。其心被有身見纏縛、具壽阿難對世尊這樣說:

「世尊,這是時候!善至,這是時候!請世尊說五下分結,聽了世尊[所說]後比庫們將憶持。」


「那麼,阿難,諦聽,善作意之!我要說了!」


具壽阿難回答世尊:「是的,尊者。」


世尊如是說:「在此,阿難,無聞的凡夫不見諸聖者,不熟知聖法,不受聖法調教;

不見諸善士,不熟知善士法,不受善士法調教。其心被有身見纏縛、被有身見打敗而住,

並對已生起的有身見之出離不能如實了知;此有身見是他的頑固、難除的下分結。

其心被疑纏縛、被疑打敗而住,並對已生起的疑之出離不能如實了知;

此疑是他的頑固、難除的下分結。其心被戒禁取纏縛、被戒禁取打敗而住,

並對已生起的戒禁取之出離不能如實了知;此戒禁取是他的頑固、難除的下分結。

其心被欲貪纏縛、被欲貪打敗而住,並對已生起的欲貪之出離不能如實了知;

此欲貪是他的頑固、難除的下分結。其心被瞋恚纏縛、被瞋恚打敗而住,

對已生起的瞋恚之出離不能如實了知;此瞋恚是他的頑固、難除的下分結。


阿難,具聞的聖弟子見諸聖者,熟知聖法,受聖法調教;見諸善士,熟知善士法,受善士法
調教。其心不被有身見纏縛、不被有身見打敗而住,並對已生起的有身見之出離如實了知;此有
身見並隨眠已被他捨斷。其心不被疑纏縛、不被疑打敗而住,並對已生起的疑之出離如實了知;
此疑並隨眠已被他捨斷。其心不被戒禁取纏縛、不被戒禁取打敗而住,並對已生起的戒禁取之出
離如實了知;此戒禁取並隨眠已被他捨斷。其心不被欲貪纏縛、不被欲貪打敗而住,並對已生起
的欲貪之出離如實了知;此欲貪並隨眠已被他捨斷。其心不被瞋恚纏縛、不被瞋恚打敗而住,並
對已生起的瞋恚之出離如實了知;此瞋恚並隨眠已被他捨斷。


阿難,有道、有行道能捨斷五下分結。不由該道、該行道而想知、想見,或想斷五下分結者,
無有此事!阿難,猶如具有心材的聳立大樹,不砍樹皮、不砍膚材而想砍心材,無有此事!同樣
地,阿難,有道、有行道能捨斷五下分結。不由該道、該行道而想知、想見,或想斷五下分結者,
無有此事!


有道、有行道能捨斷五下分結。由該道、該行道而想知、想見,或想斷五下分結者,乃有此
事!阿難,猶如具有心材的聳立大樹,砍了樹皮、砍了膚材而砍心材,乃有此事!同樣地,阿
難,有道、有行道能捨斷五下分結。由該道、該行道而想知、想見,或想斷五下分結者,乃有此
事!阿難,猶如恒河水漲滿齊岸,鴉雀可飲。此時一羸弱之人前來:『我以手臂橫渡此恒河水
流,將平安去到彼岸。』他不可能以手臂橫渡此恒河水流而平安去到彼岸。同樣地,阿難,若在
說有身滅之法時,其心不投入、不淨信、不確立、不解脫者,應如此知其猶如該羸弱之人。阿難,
猶如恒河水漲滿齊岸,鴉雀可飲。此時一有力之人前來:『我以手臂橫渡此恒河水流,將平安去
到彼岸。』他將能以手臂橫渡此恒河水流而平安去到彼岸。同樣地,阿難,若在說有身滅之法時,
其心投入、淨信、確立、解脫者,應如此知其猶如該有力之人。


阿難,哪種道、哪種行道能捨斷五下分結呢?阿難,在此,比庫遠離依、捨斷不善法,止
息一切身的粗惡,離諸欲,離諸不善法,有尋、有伺,離生喜、樂,成就並住於初禪。然而其處
還有色、有受、有想、有行、有識,他觀察那些法為無常、苦、病、瘡、箭、惡、疾、敵、毀、
空、無我。他使心脫離那些法。他使心脫離那些法後,心集中於不死界:『此為寂靜,此為殊勝,
即一切行的止息,一切依的捨遣,愛盡、離貪、滅、涅槃。』他住於其處,得達諸漏盡。若尚未
得達諸漏盡,也依其法貪、法喜,滅盡五下分結,成為化生者,在那裡般涅槃,不再從那世間回
來。阿難,這就是捨斷五下分結的道、行道。


再者,阿難,比庫尋、伺寂止……成就並住於第二禪……第三禪……成就並住於第四禪。然
而其處還有色、有受、有想、有行、有識……不再從那世間回來。阿難,這也是捨斷五下分結的
道、行道。

 

意種種想,『無邊的虛空』,成就並住於空無邊處。然而其處還有受、有想、有行、有識……
不再從那世間回來。阿難,這也是捨斷五下分結的道、行道。


再者,阿難,比庫超越一切空無邊處,『無邊之識』,成就並住於識無邊處。然而其處還有
受、有想、有行、有識……不再從那世間回來。阿難,這也是捨斷五下分結的道、行道。

再者,阿難,比庫超越一切識無邊處,『什麼都沒有』,成就並住於無所有處。然而其處還
有受、有想、有行、有識……不再從那世間回來。阿難,這也是捨斷五下分結的道、行道。」

「尊者,若以此道、以此行道能捨斷五下分結,然而為何在此有些比庫是心解脫者,有些是
慧解脫者呢?」


「阿難,我說於此乃是其根的差別。」


世尊如此說。具壽阿難滿意與歡喜世尊之所說。


——大馬倫迦經結束——

arrow
arrow

    lichen19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