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版位
  • 不怨天不尤人講的就是人我關係 也就是為人的根本 真心 仁慈 仁為德之本也 只有固本培元 才能立身處世 濟世利民
  • 知道我的是非對錯的就只有我的天理良心了
  • 不怨天不尤人 下學而上達 知我者其天乎
    天理良心就是真正的我 天理良心就是我的真智慧
  • 儒家重經世致用,本重視歷史積業與社會大群,故本與當今資本主義「一昧向前」的「個人主義」主張不同。孔子主「敬事而信,節用而愛人」,更不會與採取「手段激烈」的社會主義式之平均主義相同,故二者亦皆不為孔子所取。

  • 論語--季氏第十六 孔子曰:「求!君子疾夫舍曰欲之,而必為之辭。 丘也,聞有國有家者,不患寡而患不均,不患貧而患不安。 蓋均無貧,和無寡,安無傾。夫如是,故遠人不服, 則修文德以來之。既來之,則安之。 今由與求也,相夫子,遠人不服而不能來也; 邦分崩離析而不能守也,而謀動干戈於邦內。 吾恐季孫之憂,不在顓臾,而在蕭牆之內也!」

  • 凡夫俗子是眾生,得財得意忘了行,隨身應知因果轉,應知把握入中庸, 中庸意在適當中,適當意在輸贏中,輸贏不分是平心,平心入意心就清, 心清智明自觀心,觀得自在入佛心,佛心慈悲入道心,道路光明眾生佛。


  • 凡將心求法者為迷,不將心求法者為悟。不著文字名解脫;不染六塵名護法;出離生死名出家;不受後有名得道;不生妄想名涅槃;不處無明為大智慧;無煩惱處名般涅槃;無心相處名為彼岸。迷時有此岸,若悟時無此岸。

  • 仁、義、禮、智、信對內臟的影響(彭鑫中醫博士主講)

                                  0063X9kwty6UjIQ78jF2b&690.jpg   

     

    仁義禮智信對五臟的影響——中醫學博士彭鑫講於2009年唐山企業家論壇

       

         我今天給大家匯報的題目是:仁義禮智信對五臟的影響。

     

        總的來說,一個人的起心動念和言行造作,不僅對人的身體有直接影響,而且起什麼心、動什麼念、做什麼事還會對應著影響到身體的哪個部位,這都是很有科學根據的。有經驗的醫生治病先治心,實際上,一個人心正了之後氣就正,氣正了之後形就正。按照中國古代中醫理論,人是由形、氣、神三部分組成的。形,就是我們的外形;氣,就是我們的經絡氣血;神,就是我們的精神意識。用現代科學的說法,就是身體的物質、能量和信息這三個方面,物質對應的就是外形肉體,能量對應的就是中醫學裡“氣”的概念,信息對應的就是我們的“神”。

     

    人生病有三個原因:有外在的,有內在的,有不外不內的。外在的是風寒署濕燥火,內在的是喜怒憂思悲恐驚這七情,不內不外的就是飲食和生活起居。

     

    我曾經用中醫的辦法解決了很多人的疾病問題,但發現最後都留一個尾巴。那時我還沒有接觸傳統文化,後來在一個機緣巧合下,我開始接觸傳統文化,我讀的第一本書是淨空法師教授講解的《了凡四訓》,看完後我學會的第一件事就是“反省”,反省之後我發現,為病人治病必須進入病人的內心世界,與病人作心靈溝通。

     

    古代醫學著作都提到一點,一個醫生最重要的不是醫術而是醫德,“德”為醫之本。古人有個說法,叫“進與病謀,退與己謀”,就是進一步要慎重考慮怎樣解決病人的問題,退一步就是“反求諸己”,想想自己的問題。我開始反省,以前主要是沒有進入病人的內心,病人得病的“鎖”沒有打開,開多少藥都不能達到最好的效果。我頓悟到這點後,就開始在臨床上實踐,下面就是我用傳統文化的仁義禮智信對應五臟治病的情況:

     

    古人把“仁義禮智信”這五個方面叫做“五常”,就是“三綱五常”的“五常”。“常”是什麼呢?“常”是自然狀態,就是“正常”。昨天蔡禮旭老師講得好:“知常曰明,不知常妄作為。”知道一個人的正常狀態應該是什麼樣子,就叫做“明”,反過來就是“不明”,不明就會妄為,妄為的結果就是兇災,兇災的一個體現就是疾病,甚至是絕症,實際上很多絕症就是自己的內心造出來的,這叫“造病”。

     

     “五常”裡的第一“常”是“仁”,“仁”就是“仁慈”“仁愛”,博愛,就是慈悲善良,能同情人。它對應的五行是木,對應的方向是東,對應的四季是春,對應的五臟是肝,這個肝不單單指肝的那個臟器,而包括肝臟臟器在內的一種狀態和功能。

     

    很明顯,一個人仁慈善良博愛,富於同情心,這股正氣就可以養護、化育、茵嵐和滋潤肝臟,反之就會傷害肝臟。肝臟經絡和七竅都是連通的,如果肝臟出了問題,眼睛就會出問題,因為肝開竅於目,當然,其它地方也會有外應的表現。我學習傳統文化後,特別是讀了《了凡四訓》後,我就首先反省自己​​:仁,仁者愛人,我自己有沒有做到呢?我發現我沒有做到

     

    我是個獨子,從小父母對我寄託的希望很大,自己又非常倔強要強,倔強要強就會使木氣生發太過,肝臟受損,疾病就來了。我要強到什麼程度呢?考試必須是第一,得了第二我就特別苦惱,攀緣心也特別重,而且在家裡孝敬父母方面也做得特別不好,那時認為主要任務是學習,其它的都不重要,後來我意識到這種理念是非常害人的。我這種性格就容易導致肝瘀氣滯,肝經的經絡從腳走身體的內側一直到頭部,肝開竅於目,所以我從小眼睛就不好,近視眼。當我反省到這一點時,我就進一步推己及人,因為很多患者的病也表現在肝經上。

     

    我在臨床上遇到這樣一個案例:這個患者姓高,是個女孩,她得的是甲狀腺腫瘤,脖子裡整天憋的慌,一試脈她的兩個脈特別的弦,我對她說:你有個德行需要改,就是性格太倔強,太倔強的人肝經就不通。男性是往外散的,女性是往裡收的,收時往往收到咽部這個地方,這個地方就是肝經所過之處,這個地方一旦瘀阻了之後,上下不通就會得病。她說太對了,他父母都在旁邊,都說她從小就倔。

     

    他爸爸說,誰的車要是超了她的車,她就一定要再超過人家並把人家逼到邊上。我對她說你這個性格要是不改,再怎麼吃藥治療都沒有用。因為“氣”是一種能量趨勢,人體是由細胞構成的,細胞是由分子構成的,分子是由原子排列組合而成的,原來這裡沒有瘤,為什麼後來有了瘤?因為細胞、分子、原子的排列方式和原來不一樣了。人體實際上就是一堆原子的組合體,排列成健康人的樣子和病人的樣子,都是這一堆原子,只不過是排列不一樣而已。

     

    那麼原子又聽誰的話?聽能量的話,能量就是平時所說的“場”,物理學叫“場能”,這種倔強之氣就會在咽部形成一種場能,這種場能就會形成腫瘤。你即使把這個腫瘤切掉,但你的倔強之氣不消除,它這個場能還存在,將來這些成份還是往這裡聚,還會得腫瘤。

     

    這個女孩子還有一點是總頂撞父母,頂撞人特別是父母長輩,這都是木性裡面最傷肝的地方。我對她說,你要想病好,先把“氣”調過來,把不好的氣變成正氣,正氣從哪裡來?從改變心態性格著手,眼下就先從孝敬父母開始。你媽說你從小就沒幹過任何家務活,你想想你長這麼大好吃懶做還經常頂撞父母,你這個氣能正嗎?氣不正能不得病嗎?從今天開始,你把家務活全包了,好好伺侯父母,百善孝為先,人一旦孝順父母之後,氣一下子就沉退下去了,氣一下去,經絡就非常容易通暢,經絡通暢之後病自然就好了,再用藥物輔助調理就特別有效。

     

    回去之後這個女孩就馬上修正自己的性格,對父母也知道孝敬了,過不久又拿著化驗單來找我,這個腫瘤已經小好多了。她對我說醫院都很驚訝,為什麼消得這麼快?我當時也給她用中藥輔助治療了,實際上單靠中藥治甲狀腺瘤是非常慢的。就是因為她把心態調整好了,氣就正了,體內原子的排列組合就正常了。這個理念不僅從中醫的角度是這樣的,同時從現代醫學的角度也是有根據的。

     

    美國斯坦福大學的生理學家艾爾瑪教授曾作過一個很著名的實驗,他把人生氣、悲傷、煩惱時所呼出的氣收集起來,再輸入到一個盛著藥水的瓶子裡,這個瓶子的藥水顏色就會改變,憤怒時的氣能讓藥水變成紫色,悲傷時的氣能變成灰白色,再把紫色的水抽出來打到小白鼠身上,小白鼠幾分鐘之內就抽縮死亡。這就明顯告訴我們,我們生氣發怒頂撞人時實際上是在分泌毒素。

     

    艾爾瑪教授研究得出,人生氣發怒三分鐘消耗的能量,跟跑完三千米消耗的能量是相同的,所以人生氣發怒後緊接著就是疲勞,疲勞之後緊接著就是手腳發麻,因為疲勞消耗精力,末梢循環就不好,就會致使手腳發麻。這就印證了中醫的一個道理,叫“怒則氣上”,氣上則人體精華消散。很多人都有體驗,生氣發怒時手腳是冰涼的,臉是發青的,為什麼會這樣?因為生氣發怒致使氣血瘀阻。中醫有望聞問切,和一個人一握手,他手腳冰涼,臉色又發青,就可斷定此人肝臟有問題。這在現代科學上得到了印證。

     

    這就說明一個道理:仁慈、善良、平和、博愛,可養肝臟之氣,可使肝血通暢,一通暢,人的氣脈就好,當然就長壽。老子有句話:人之生也柔弱,其死也剛強。我們在生氣發怒之後,四肢就僵硬。人越年輕,筋骨越柔軟,越老越發硬發緊,所以中醫有個說法:筋長一寸,壽延十年,反過來筋短一寸,就少活十年。

     

    五常的第二個方面就是“義”。“義”就是道義,義務,責任。它對應的五行是金,對應的方向是西,對應的四季是秋,對應的五臟是肺。一個人為人處事講道義,時刻不忘自己在各個方面的角色義務,有責任心,這股正氣就能養護肺。反推呢?一個人如果在道義方面缺失,不肯儘自己應盡的責任和義務,那麼就會出現肺氣不足,肺功能衰弱。

     

    我自己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以前上高中時,沒有註意孝道方面的提升,完全忘記了一個做兒子的應盡的責任和義務,所以我的鼻炎就特別重。因為肺開竅於鼻,肺功能差,鼻子就有問題。人的義務裡面,第一位就是孝敬父母。我意識到這個問題後,上大三大四時沒有經過治療,鼻炎就好了。怎麼好的呢?就是我的一個孝心萌動了。

     

    我在醫院看到很多病人痛苦萬狀,臨終時都是插著各種各樣的管子走的。我就很自然地聯想到我父母,我就下決心用我學到的知識調理父母的身體,決不讓父母再受病痛折磨,甚至再也不讓父母進醫院,因為中醫有辦法讓人無疾而終。如果說以前我是憑著對中醫的興趣學中醫的,那麼現在又增加了孝敬父母的因素。

     

    於是我從2002年把醫術基本學完之後,就開始給父母用中藥、針灸、按摩等方法調理,把風寒暑濕都發出去。我回家後就給父母按摩推拿,覺得那是人生的一大享受。到後來,我父母的身體一年比一年好,直到現在都沒有進過一次醫院。這是我學醫的一個非常大的欣慰。自從我這樣做了,鼻炎就不治而癒了。這說明人的孝心一產生,“義”就出來了,“義”一出來,肺氣就足了,肺氣一足,鼻竅自動就通了。

     

    那麼再說“義”的反面還有什麼呢?還有就是“過激”。“義”在四季對應秋天,秋天秋風蕭瑟,萬物凋零,天地一派肅殺之氣,所以肺氣過於旺盛的人,他的殺氣也很重,殺氣反映在行為上,就是特別愛挑剔別人的毛病,用現代的話說就是眼裡揉不下沙子。這種性格的人容易得肺經方面的病,而且還會傷到肝,因為肝屬木,肺屬金,五行生剋金克木,一個人控制欲強,挑剔別人的習氣特別重,肺氣過旺就會傷肝,而且會傷得很嚴重。

     

    我在今年元月份接診過一個河北的患者,是肝硬化早期,肝硬化發展下去就是腹水,腹水再發展就是死亡。肝硬化還有第二條路那就是肝癌,存活期都不會超過十年。他說我覺得自己人生沒希望了,也不知道錯誤出在哪裡。我說你這個病用中醫理論可以治好,但首先你自己得先立起來,準確說你自己可以把自己的病治好,在這同時我再開藥幫助你。他問真的嗎?我說這是完全可以的。

     

    因為用中醫的眼光看,過激之氣退去之後,肝脈就會舒暢,肝硬化就會好。這個患者是個企業家,整天對著部下發火挑剔,臉上從來沒有露出過笑容,他的部下都非常怕他。他自己也說感到天天都被綁得緊緊的。我說你這叫造病運動,現在你已經造出肝硬化了,假如繼續造的話,這個病可以發展成絕症,就會奪你的命。他問有什麼辦法,我說很簡單,金氣過重的人就是練習寬容的微笑。

     

    因為人只要一笑,全身緊張的氣就放鬆,臟器就得到舒緩,病就好治了。我給他講了這道理後,又給他開了四逆散,把肝氣再舒展一下。過了兩個星期後,他對我說,我還沒吃您開的藥,就按您說的,不再發火,不再挑剔人,把心情放鬆,天天對人微笑,我發現我肝子部位的存在感已經沒有了,去醫院化驗肝功能,各項指標都在往好的方向發展。

     

    當時我還給他講了這樣一個道理,我說人生氣時就是自己把自己吊在房樑上毒打,你這個人就是天天在毒打自己。後來他給我發短信說,我天天晚上想想以前自己毒打自己的那些情況,心想這是何必呢?想來想去我就笑了。這個道理就是,當人一懂得反省自己時,智慧就開了,很多問題就迎刃而解。心結一打開,氣血一通,然後身體就好了。

     

    肺金之氣再發展,就是悲涼之氣,中醫講悲是傷肺的,一個人心情特別悲涼就會把肺給傷了。怎樣治療悲涼呢?首先應認識到的是,凡是心情悲涼的人都陷在了小我裡邊而且走不出來,當一個人走出小我走進大我時,他就不會悲傷了,而且會變得很慈悲。慈悲就是無條件地關懷一切人,心胸一打開,氣就跟著變化,氣一變化,身體的疾病就會跟著緩解。

     

     “五常”的第三個方面就是“禮”。“禮”對應的五行是火,對應的方位是南,對應的四季是夏,對應的五臟是心。《尚書》講火曰炎上,就是說積極向上的意思,代表的是進步文明有禮貌,國際上考量一個國家是否進步的一個重要標準,就是看這個國家的國民有沒有禮貌。禮貌對應的就是秩序,而五倫關係就是人與人交往的最正確的秩序。

     

    一個人行事心正,尊老愛幼,有禮貌有涵養,禮義廉恥各方面都很注意,那這股正氣就可以養護他的心臟,反之,就會損傷心臟。《黃帝內經》講:心者,主明之官。主明則安,主不明則十二官危。也就是說心在身體裡面起主導作用,是主神明的。心的自然狀態就是積極向上的、開放的、明朗的狀態,那麼心的不自然狀態是什麼呢?心有很多不自然的狀態,其中一個最大的不自然狀態就是仇恨,仇恨最傷心臟,你經常仇恨人,就會導致心慌心跳,還有冠心病等一系列疾病。

     

    我在臨床遇到一個患者,他被人騙20萬,之後就非常仇恨騙他的人,他就給自己製造了一個疾病:心律不齊。我給他講,你這樣下去,不僅被人騙了20萬,還被人騙走了健康,假如你把這20萬釋懷了,把心態調整過來,那你的病就從根本上剷除了。我送給他這個建議後,他很配合,不再想那20萬,同時教他按摩一些穴位,吃素,用食療,症狀很快就消失了。所以大家不要一想到中醫就很快想到中藥,實際上很多病不用中藥也可以治好,像心腦血管疾病,經常吃空心菜、芹菜之類疏通血管的菜,就可以幫助經絡疏通。

     

     “禮”與“樂”是合在一起的,“移風易俗,莫善於樂(yue)。”“樂”還有個讀法為樂(le)。就是歡喜。一個人的心態要是處於歡喜的狀態,那他的氣脈就特別容易通暢,你看那小孩子,他一天到晚都是歡喜的,他的心脈完全通暢,古人稱之為“純陽之氣”。醫學家認為,成人平均每天笑七次,心脈就會很通暢。我們中國人在全世界來講笑是最少的,一天到晚繃著個臉,所以國人應該特別注意調整心態。

     

     “五常”的第四個方面就是“智”。“智”對應的五行是水,對應的方位是北,對應的四季是冬,對應的五臟是腎。“智”就是智慧,一個人要是智慧足夠,言行舉止都不出真正的智慧軌道,那這股正氣就可以養護腎。智慧從哪裡來?一是讀聖賢書,聽聖賢教誨,按聖賢教誨的去做,就容易開智慧,還有就是謙虛謙恭,能聽進別人的意見,一個人真正謙虛謙恭了,這股正氣也可以養腎。

     

    一個人要是傲慢自大自負,從不接受別人的批評意見,這樣的行為對腎臟就沒有好處。“兼聽則明”,聽要用耳,腎開竅於耳。一個人腎氣足了,就比較容易聽進別人的規勸和意見;換言之,能聽進別人意見的人,腎氣足了,耳竅通了,反過來又有利於智慧的開發。另外,還必須重複上次我在青島全國第二屆企業家論壇上講的那個話題,就是傷精的問題,傷精就是傷腎,這個問題很嚴重。

     

    傷精是怎麼傷的呢?就是房事過度,把腎氣給傷了。腎主骨生髓,腦為髓之海,骨骼強健是腎氣足的表現。腎氣足的人,整個骨髓是充滿的,脊柱這個骨髓是跟大腦連在一起的,骨髓充盈連到大腦,這個人就容易開發智慧。相反如果把腎氣洩露的話,他的骨髓就枯萎,骨髓枯萎,大腦裡面的精華就會反過來倒著灌進骨髓,那麼大腦就會不靈光。

     

    還有,腎等於身體的總銀行,五臟六腑的精華多餘的都往這裡邊儲備,腎把所有的多餘的能量收進來儲藏好,以備不時之需,就是有了病就把這個能量調動出來用。經常洩露腎氣的人,就會出現這幾種表現:一是容易骨折,因為骨髓枯萎了就容易骨折。第二個就是經常煩躁不安,恐懼,自我壓力特別大,用我們現在的話說就是沒有安全感。

     

    第三個就是腦力下降,記憶力減退,嚴重者還會喪失工作生活的能力,成一個廢人。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人體的腎精和骨髓,也就是人體的精髓,實際上就是我們身體的防衛系統這個大軍的後勤供給部,假如把這個供給軍餉的地方全部抽空了,那這個防衛大軍就會全面崩潰,我們的腦力、智力、體力、抵抗力就會全面下降,以致於百病叢生,比如糖尿病、中風、子宮頸靡爛、子宮癌等。前面剛說過腎氣洩露過度的人容易恐懼,那反推就是恐懼的心理會傷腎。

     

    一個人做了壞事就會日夜有恐懼感,我們發現有些小孩子,某一天突然覺得他別彆扭扭的,一問才知道他打碎個玻璃杯沒敢說,一旦說出來,大人再把他教導一番,他把這個事情一釋放,馬上就又變得活蹦亂跳了。一個小孩子尚且如此,何況大人呢?所以人只要做了一件壞事,就會傷到腎氣。傷到腎氣後,根本不是用酸棗仁湯、交泰丸可以治好的。只有心正了,氣才能正,氣正了,病就好了。就這麼簡單。

     

     “五常”的第五個方面就是“信”。“信”對應的五行是土,對應的方位是中,對應的四季是長夏(從立秋到秋分這段時間),對應的五臟是脾胃。

     

     “信”,就是誠信,信義。一個人如果他特別誠實守信,不欺不詐,做任何事都誠意正心,言必信行必果,而且從來都不埋怨別人,更不會斤斤計較,那他這股正氣就可以養護脾胃,這樣的人脾胃功能乃至整個消化系統的功能就好。反之亦然,一個人要是奸姦詐詐,不誠不信,或者說即便不奸不詐,但卻特別愛埋怨人,總是有怨氣,處處斤斤計較,那他的脾胃和整個消化系統功能就會受影響。宋代大理學家程頤說過:“人無忠信,不可立於世。”先聖老子更是早就教誨世人:“人無信不立,國無信則衰。”你看看,一個國家要是缺失了信用,就會衰敗下來,何況我們一個人呢?

     

    我自己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我雖然沒有故意幹過不誠不信的事,但我以前特別愛埋怨愛牢騷愛計較,這個習氣非常重。直到學習傳統文化、也就是讀博士的最後一年才改過來。那時,導師給我安排的工作量特別大,我的師姐師弟都沒有跨專業作課題,只有我跨專業作課題,還要去醫院作細胞培養和維生素培養,還要去買各種各樣的培養基,等於說從民工一直到工程師這一系列的大活小活我全包。當時我就特別有怨氣,就天天埋怨我的導師,接著我的脾胃乃至整個消化系統就出了問題:胃脘脹滿,腹瀉便溏,面黃肌瘦,渾身一點力氣都沒有。

     

    後來我遇到一位老師,他就點我說:怨、恨、惱、怒、煩,這些情緒很傷身體,而埋怨直接傷脾胃,你現在有病就是怨氣太重,你應該好好反省一下。於是我就反省自己,反省後我認識到導師給我的任務重這是對我的關愛,因為只有有了這樣的壓力,我才能鍛煉自己,我把這些任務完成後,能增加好多知識。當我認識到這些之後,我就痛下決心一定要改正,我再也不埋怨導師了,在幹導師交給的那些活時,也有行動力了。

     

    很快,我的脾胃和消化系統的病就好了。後來我的博士論文答辯,專家全部通過,而且是優秀,這都是導師對我嚴格要求的結果。還有我治療過的一個患者也是這樣,整天埋怨這埋怨那,嚴重失眠,還自殺過一次,心情從來沒有好過。我就勸他把煩惱減少,從此不要再埋怨別人,同時我建議他幹重活,什麼活累就讓他幹什麼活,還讓他走路鍛煉。我對他說,你主動給鄰居家打水,把你鄰居家的水全包了,另外,你一天能走多少路就走多少路,直到走不動為止。於是他就按我說的去做,首先把心態調整好,從此不再埋怨了,開始一天只能走二里路,後來越走越遠。為什麼讓他這樣做呢?因為人只要心態一調整過來,四肢再一活動,氣血就通暢,脾胃就強健,因為脾主四肢嘛。脾胃一強健,吃飯就香,睡眠也好,就是能吃能睡。這個患者後來就完全康復了。

     

    以上種種例證說明,人所得的各種各樣的疾病,都與他的內心有關係,都與仁義禮智信的缺失有關係,如果我們懂得了這些,那要想使自己不得病,得了病又想使自己盡快好病,那就要懂得調整自己的內心,遇事看得開,把自己缺失的德性補上,把仁義禮智信作好作全,把我們各種不好的氣變成“五常”之氣,讓仁義禮智信的浩然正氣來養護我們的五臟六腑。

     

     仁義禮智信實際上就是對《弟子規》的濃縮,《弟子規》講的也是仁義禮智信,不過是把它具體化了。我們把《弟子規》都讀懂了,落實了,我們的心態就恢復到正常了,心一正,身體就健康。同時《弟子規》還交給我們一種生活方式。現在西方有一種病叫生活方式病,就是生活方式不對導致的疾病,那反過來我們用古聖先賢的教誨來約束和規範我們的生活方式,就會避免很多疾病,甚至把已經得的疾病治好。這種治病方式不用花錢,不用吃藥,就能達到很好的效果。這就是我講的仁義禮智信對五臟的影響。

     

    http://jan51511.pixnet.net/blog/post/162974873-%E4%BB%81%E3%80%81%E7%BE%A9%E3%80%81%E7%A6%AE%E3%80%81%E6%99%BA%E3%80%81%E4%BF%A1%E5%B0%8D%E5%85%A7%E8%87%9F%E7%9A%84%E5%BD%B1%E9%9F%BF%EF%BC%88%E5%BD%AD%E9%91%AB%E4%B8%AD%E9%86%AB

     

    https://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detailpage&v=rnxXmzKGLHI

    中醫博士彭鑫主講:傷德、傷身、傷命的根本症解 【傳統文化惠我一生】

    arrow
    arrow

      lichen19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