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伯璿18 小時前

在歐洲被偷有多慘?筆電單眼全失蹤,路人反應讓他痛哭:原來台灣還不算鬼島

© 由 Storm Media Group 提供

 

每當說起「台灣最美的風景就是人」,總有人嗤之以鼻,說是「鬼島」,然而,這名年輕人在歐洲被偷走MacAir筆電、Nikon相機的慘痛遭遇,讓他徹底明白台灣有多好:

在荷蘭,列車乘客看見你當場被偷東西了,只會議論紛紛、不會出手相助,列車人員也只會雙手一攤,叫你「下車再去報警」,報警的過程更是讓人無奈……

 

讓我站在受害者的位置,講述這個金錢流動的故事。

在出國前,我曾經想像過100種在國外遭扒的情況:在開啟觀光客模式時,背包揹在後面遭偷拿、或揹包被劃開、假碰撞真搶劫,但我沒想到,歐洲的小偷更優雅也更猖獗。一趟火車中,睡個覺,MacAir筆電、Nikon的單眼相機與護照就這樣不翼而飛,瞬間損失好幾萬。

為了補辦護照,原本預計4天在阿姆斯特丹的行程,變成了到海牙3日遊。這3天、這些事,在我人生中添了幾筆意想不到的「旅行的意義」

如果台灣最美的風景就是人,那荷蘭最美的風景,就是風景本身;在荷蘭,身為一個外國人,面對路人的冷漠、員警的消極態度,比起新聞時常提起我國員警送暖給外國遊客,讓我真心體悟到,原來台灣還不算個鬼島。

(圖/作者提供)

(圖/作者提供)© 由 Storm Media Group 提供 (圖/作者提供)
荷蘭最美的風景,就是風景本身,不是人(圖/作者提供)

 

 

放在行李架上的包包不翼而飛,卻沒有任何乘客願意伸出援手

 

結束了匈牙利、奧地利、捷克、德國的行程,9月18日,前往我的橫貫歐洲旅程最後一站:阿姆斯特丹。在柏林前往阿姆斯特丹的火車上,連同轉車,車程將近7個小時,在舟車勞頓、以及旅途接近尾聲的安全感下,我不小心卸下心防,打了個盹……

驚醒的瞬間,我已經有很強烈不好的預感,整個車廂由不滿座的情況,忽然擠滿了人。在即將進入阿姆斯特丹的前幾站:Amersfoort、Hilversum,事情就在這幾分鐘內發生,同行的6人中,與我並坐的友人,放在行李架上的2個包包就這麼消失了,整個事情發生得太快、太突然,我們6個人中沒有任何人發現異狀。

而不到15分鐘,列車就要靠站,我們向鄰座的乘客們講述我們的狀況,似乎期待旁人能夠給予一點點協助,或者尋求可能的目擊者或一絲線索,周圍的人開始講起荷蘭語議論紛紛,但沒有人伸出援手。包包幾乎篤定還在列車上的狀況,好不容易穿過了人群,在車上找到了列車人員,無奈他雙手一攤:「下車後再去報警吧!」

(圖/作者提供)

(圖/作者提供)© 由 Storm Media Group 提供 (圖/作者提供)
案發現場(圖/作者提供)

 

 

員警雙手一攤,別指望找得回來!外國人還被轟出警局

 

到車站走進層層戒備的警局,等待的過程中,一位荷蘭阿姨跟我們說,在同班列車掉了包包,員警細心與他溝通,之後就進筆錄室做進一步的調查。而我們與友人填寫完表格,拿了報案紀錄,警員說了「Have a good trip.」就請我們離開了。

他對我們的態度其實還算「客氣」了,對於另外一名阿拉伯裔的年輕男子,他們不斷質問他的來路、為什麼不會英文,又為什麼會說一點點德文、沒有證件通通免談,就把他給轟了出去……

我想起了我在臺灣掉過幾次錢包,客運上、學校裡,無論在哪裡掉,都可以神奇的、完整的找回來,而臉書跳出學校的二手拍賣社團的通知,充滿著拾獲學生證、錢包的「尋找主人文」,在這個時刻看起來真是溫暖。也許是文化、政治現狀的不同,讓這些外國人更加警覺、明哲保身,讓我第一次體驗到外出旅遊遇到突發事情的無助,以及真正可能遭遇到的危險。

電腦、相機、連同護照,就這麼不翼而飛。所幸手機、錢包還在身上,我立刻撥打電話聯絡台灣駐荷辦事處,40分鐘的車程,到了海牙,見到荷蘭辦事處的代表,聽到熟悉的台灣腔,才覺得安心許多。但她看了我們的報案證明,眉頭一皺,向我們說道:「他是欺負你們看不懂荷蘭文吧?」用荷蘭文記載的東西錯誤連連、甚至連友人的名字也被拼錯。

(圖/作者提供)

(圖/作者提供)© 由 Storm Media Group 提供 (圖/作者提供)
報案證明(圖/作者提供)

 

於是預計4天在阿姆斯特丹的行程,變成了到海牙3日遊,必須來回阿姆斯特丹車站、原報案地點更改我們的報案證明,而後才能重新辦理護照。

9月21日,歐洲旅行的最後一天,早上終於拿到了護照,上面寫著發照地:The Hague(海牙),有點潮,而且我終於能回家了,那時的我真的好想好想吃油飯配貢丸湯。

 

不要指望當地人幫忙,在國外旅行請注意這8件事

 

就讓我再站在受害者的位置,告訴大家到遙遠的他方旅遊,如果不幸也遭小偷,我學到的幾件事。

1. 錢包不離身,身上至少要有幾張信用卡、一點現金。

2. 手機不離身,最好預辦當地的網卡、與通話功能:有電話才能聯絡辦事處。

3. 護照不離身,掉了很麻煩的。

4. 照顧好身體,一分勞累都增添一分危險。

5. 再三確認報案證明上的資料,姓名、遺失Passport這兩項一定要正確。

6. 不要期待東西掉了找得回來。

7. 不要期待當地人的幫助。

8. 注意保險的細項,是否包含失竊的理賠。

 http://www.msn.com/zh-tw/news/world/%E5%9C%A8%E6%AD%90%E6%B4%B2%E8%A2%AB%E5%81%B7%E6%9C%89%E5%A4%9A%E6%85%98%EF%BC%9F%E7%AD%86%E9%9B%BB%E5%96%AE%E7%9C%BC%E5%85%A8%E5%A4%B1%E8%B9%A4%EF%BC%8C%E8%B7%AF%E4%BA%BA%E5%8F%8D%E6%87%89%E8%AE%93%E4%BB%96%E7%97%9B%E5%93%AD%E5%8E%9F%E4%BE%86%E5%8F%B0%E7%81%A3%E9%82%84%E4%B8%8D%E7%AE%97%E9%AC%BC%E5%B3%B6/ar-AAj5chL?li=BBqiNIb&ocid=SL5MDH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chen19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