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prolife.forumotion.net/t1158-topic

我可能不會愛你1372224653-57937590_m.jpg  

圓覺無礙法門,隨順修習
無上大覺心, 本際無二相, 三事圓證故, 名究竟涅槃。

「威德汝當知,  無上大覺心, 
 本際無二相,  隨順諸方便, 
 其數即無量。  如來總開示, 
 便有三種類,  寂靜奢摩他, 
 如鏡照諸像;  如幻三摩提, 
 如苗漸增長;  禪那唯寂滅, 
 如彼器中鍠。  三種妙法門, 
 皆是覺隨順,  十方諸如來, 
 及諸大菩薩,  因此得成道。 
 三事圓證故,  名究竟涅槃。」

「善男子!若諸菩薩悟淨圓覺,以淨覺心取靜為行,由澄諸念覺識煩動,靜慧發生,身心客塵從此永滅,便能內發寂靜輕安,由寂靜故,十方世界諸如來心於中顯現如鏡中像。此方便者名奢摩他。」-- 空觀示現



「善男子!若諸菩薩悟淨圓覺,以淨覺心知覺心性及與根塵皆因幻化,即起諸幻以除幻者,變化諸幻而開幻眾,由起幻故便能內發大悲輕安,一切菩薩從此起行,漸次增進。彼觀幻者非同幻故,非同幻觀皆是幻故,幻相永離,是諸菩薩所圓妙行,如土長苗。此方便者名三摩鉢提。」-- 假觀示現


「善男子!若諸菩薩悟淨圓覺,以淨覺心不取幻化及諸淨相,了知身心皆為罣礙無知覺明不依諸礙,永得超過礙無礙境,受用世界及與身心相在塵域,如器中鍠聲出於外,煩惱涅槃不相留礙,便能內發寂滅輕安、妙覺隨順寂滅境界,自他身心所不能及,眾生壽命皆為浮想。此方便者名為禪那。」 -- 示中觀行相也。

「善男子!此三法門皆是圓覺。親近隨順十方如來,因此成佛十方菩薩種種方便,一切同異皆依如是三種事業,若得圓證即成圓覺。善男子!假使有人修於聖道,教化成就百千萬億阿羅漢、辟支佛果,不如有人聞此圓覺無礙法門,一剎那頃隨順修習。」


此結行顯勝也。遍圓修習日劫相倍,故教多多二乘,不若暫聞此法,以是成佛正因故。



「世尊,若此覺性,本性清淨,因何染汙使眾生迷悶不入? 唯願如來廣為我等,開悟

法性,令此大眾及末世眾生,作將來眼。」



「善男子!一切眾生從無始來,妄想執有我、人、眾生及與壽命,認四顛倒為實我體,

由此便生憎愛二境。於虛妄體重執虛妄,二妄相依生妄業道,有妄業故妄見流轉,厭流

轉者妄見涅槃。由此不能入清淨覺,非覺違拒諸能入者,有諸能入,非覺入故。是故動

念及與息念皆歸迷悶,何以故?由有無始本起無明為己主宰,一切眾生生無慧目,身心

等性皆是無明,譬如有人不自斷命。是故當知!有愛我者我與隨順,非隨順者便生憎怨

,為憎愛心養無明故,相續求道皆不成就。」


一切眾生,從無始來,妄想執有我人等者,正初所云,妄認四大為自身相,六塵緣影為

自心相者也。

由諸眾生最初不覺,迷本法身,故妄認五蘊幻妄身心,為實我體,故名我
相。

計我輾轉趣於餘趣,故名人相。計我盛衰苦樂,變異相續,為眾生相。

計有一期命

根不斷,為壽者相。

以不達無我,執妄為真,故云顛倒。然執虛妄為我,已是顛倒,且

於此妄我,起憎愛之心,故云重執虛妄,此起惑也。

心境二妄相依,造種種業,故云生

妄業道,此造業也。故有妄業,必受苦報。流轉生死,此苦果也。

惑業苦三,皆因妄認

我執,以取三界輪迴,故云流轉。此分段生死也。

若二乘人,厭生死苦,斷煩惱集,出

三界外,復妄見涅槃,以取變異生死之苦,皆由執我之故也。故云由此便生等。

然此四

相,有迷識迷智麤細之分。麤者迷識,乃凡夫妄認五蘊為我妄生憎愛,乃金剛經前半所

明者是也。細者迷智,乃一切聖賢,妄有證得,能所未忘,即此細所說,乃金剛經後半

所明者是也。此中麤細二種我執,正屬俱生。此經眾生,意該九界,此中先舉凡夫之四

相,以顯三乘之四相。以凡夫四相,由憎愛而有,三乘四相,有證取而有,以證取發於

愛根種子,故凡聖雙舉。


妄執我故,染汙真性,由此不能入清淨覺,蓋非覺性違拒不容入也,以執我能入之覺,

故云有諸能入,非覺入覺耳。若以覺入覺,則如空合空,又何拒之有。以我執未忘,故

凡夫動念,二乘息念,皆歸迷悶。下重徵釋迷悶之本。


何以故?由有無始本起無明,為己主宰,

此徵釋迷悶之根本也。本起無明,謂最初一念不覺,生相無明也。法身無我,由一念無

明,迷本法身,成陀那識,為我相根本,自此皆是無明用事,故云為己主宰。我者主宰

義,謂從無始至今,一向皆是無明主宰,是為我相,自等覺已,還未破生相無明。異熟

未空,皆屬我相。



一切眾生,生無慧目,身心等性,皆是無明。譬如有人,不自斷命,
此重釋無始無明,至今難斷之所以也。謂全體無明,變成五蘊身心,然此根本無明,非

根本智照不能破,以諸眾生,從來未逢知識,開發慧眼照破,豈有無明能斷無明之理耶

。故云譬如有人,不自斷命。是故當知。有愛我者。我與隨順,非隨順者,便生憎怨,

為憎愛心,養無明故,相續求道,皆不成就。

此序無明相續,長劫之所以也。謂此無明相續,長劫而難斷者,以有憎愛二惑,以滋養

之也。以執我故,則偏愛我。若有愛我者,則更增長我之愛見;若違我者,必生憎怨,

然憎怨亦從愛起,以不順其愛,故憎怨耳。以此憎怨資熏無明種子,發起現行,故劫劫

生生,愛憎未斷,故無明日厚,所以相續長劫生死耳。今以愛憎之心,而求佛道,豈有

成道之理耶。故云皆不成就。



善男子,云何我相?謂諸眾生,心所證者。


此正示我相之體也。此我等四相,舊解都分麤細,今詳佛意,指無始無明,為己主宰,

是為我體,是則四相單約生相無明。今以觀照研窮,對待未忘,輾轉有四。原非麤細之

分也。何以明之,謂妙性圓明,本無能所,良由最初一念,障此妙性,失其本明,故名

無明。自爾以來,一向皆是無明為己主宰,而為我體。今以始覺觀照,欲證圓覺,未能

圓合,中間皆因根本無明,而為障礙。故對待未忘,即此所對所證者,乃是無明,非覺

性也。故云心所證者,乃我相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topic
    全站熱搜

    lichen19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