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161824.jpg 小鳥.png  

 
  

第1集:


楞嚴經清淨明誨章

【佛告阿難。汝常聞我毘奈耶中。宣說修行三決定義。】
 【所謂攝心為戒。因戒生定。因定發慧。是則名為三無漏學。】
 【阿難。云何攝心。我名為戒。】
 【若諸世界六道眾生。其心不淫。則不隨其生死相續。】
 【汝修三昧。本出塵勞。淫心不除。塵不可出。】
 【縱有多智。禪定現前。如不斷淫。必落魔道。上品魔王。中品魔民。下品魔女。】
 【彼等諸魔。亦有徒眾。各各自謂成無上道。】
 【我滅度後。末法之中。】
 【多此魔民。熾盛世間。】
 【廣行貪淫。為善知識。】
 【令諸眾生落愛見坑。失菩提路。】
 【汝教世人修三摩地。先斷心淫。是名如來先佛世尊第一決定清淨明誨。】

第2集:

楞嚴經清淨明誨章

【是故阿難。若不斷淫修禪定者。如蒸沙石。欲其成飯。經百千劫。祇名熱沙。何以故。此非飯本。沙石成故。】
 【汝以淫身求佛妙果。縱得妙悟。皆是淫根。根本成淫。輪轉三途。必不能出。如來涅槃。何路修證。】
 【必使淫機身心俱斷。斷性亦無。於佛菩提。斯可希冀。】
 【如我此說。名為佛說。不如此說。即波旬說。】
 【阿難。又諸世界六道眾生。其心不殺。則不隨其生死相續。】
 【汝修三昧。本出塵勞。殺心不除。塵不可出。】
 【縱有多智。禪定現前。如不斷殺。必落神道。】
 【上品之人。為大力鬼。】
 【中品則為飛行夜叉諸鬼帥等。】
 【下品當為地行羅剎。】
 【彼諸鬼神。亦有徒眾。各各自謂成無上道。】
 【我滅度後。末法之中。多此鬼神熾盛世間。自言食肉得菩提路。】
 【阿難。我令比丘食五淨肉。此肉皆我神力化生。本無命根。汝婆羅門,地多蒸濕。加以沙石。草菜不生。我以大悲神力所加。因大慈悲。假名為肉。汝得其味。奈何如來滅度之後。食眾生肉。名為釋子。】

第3集:

楞嚴經清淨明誨章

【汝等當知是食肉人。縱得心開似三摩地。皆大羅剎。報終必沉生死苦海。非佛弟子。如是之人。相殺相吞相食未已。云何是人得出三界。】
 【汝教世人修三摩地。次斷殺生。是名如來先佛世尊第二決定清淨明誨。】
 【是故阿難。若不斷殺修禪定者。譬如有人自塞其耳。高聲大叫。求人不聞。此等名為欲隱彌露。】
 【清淨比丘及諸菩薩。於歧路行。不蹋生草。況以手拔。云何大悲。取諸眾生血肉充食。】
 【若諸比丘。不服東方絲綿絹帛。及是此土靴履裘毳。乳酪醍醐。如是比丘。於世真脫。酬還宿債。不遊三界。】
 【何以故。】
 【服其身分。皆為彼緣。】
 【如人食其地中百榖。足不離地。】
 【必使身心於諸眾生。若身身分。】
 【身心二途不服不食。】
 【我說是人真解脫者。】
 【如我此說。名為佛說。不如此說。即波旬說。】
 【阿難。又復世界六道眾生。其心不偷。則不隨其生死相續。】
 
 第4集:

楞嚴經清淨明誨章

【阿難。又復世界六道眾生。其心不偷。則不隨其生死相續。】
 【汝修三昧。本出塵勞。偷心不除。塵不可出。】
 【縱有多智。禪定現前。如不斷偷。必落邪道。上品精靈。中品妖魅。下品邪人。諸魅所著。】
 【彼等群邪亦有徒眾。各各自謂成無上道。】
 【我滅度後。末法之中。多此妖邪熾盛世間。潛匿奸欺。稱善知識。各自謂己得上人法。炫惑無識。恐令失心。所過之處。其家耗散。】
 【我教比丘循方乞食。令其捨貪。成菩提道。】
 【諸比丘等。不自熟食。寄於殘生。旅泊三界。示一往還。去已無返。】
 【云何賊人假我衣服。裨販如來。造種種業。皆言佛法。】
 【卻非出家具戒比丘為小乘道。】
 【由是疑誤無量眾生。墮無間獄。】
 
第5集:

楞嚴經清淨明誨章

【若我滅後。其有比丘發心決定修三摩地。能於如來形像之前。身燃一燈。燒一指節。及於身上爇一香炷。我說是人無始宿債一時酬畢。長揖世間。永脫諸漏。雖未即明無上覺路。是人於法已決定心。】
 【若不為此捨身微因。縱成無為。必還生人酬其宿債。】
 【如我馬麥正等無異。】
 【汝教世人修三摩地。後斷偷盜。是名如來先佛世尊第三決定清淨明誨。】
 【是故阿難。若不斷偷修禪定者。譬如有人。水灌漏卮。欲求其滿。縱經塵劫。終無平復。】
 【若諸比丘衣缽之餘。分寸不蓄。乞食餘分。施餓眾生。】
 【於大集會。合掌禮眾。有人捶詈。同於稱讚。】
 【必使身心二俱捐捨。身肉骨血。與眾生共。】
 【不將如來不了義說。迴為己解以誤初學。佛印是人得真三昧。】

第6集:

楞嚴經清淨明誨章

【不將如來不了義說。迴為己解以誤初學。佛印是人得真三昧。】
 【如我所說。名為佛說。不如此說。即波旬說。】
 【阿難。如是世界六道眾生。雖則身心無殺盜淫。三行已圓。若大妄語。即三摩地不得清淨。成愛見魔。失如來種。】
 【所謂未得謂得。未證言證。或求世間尊勝第一。謂前人言。我今已得須陀洹果。斯陀含果。阿那含果。阿羅漢道。辟支佛乘。十地地前諸位菩薩。求彼禮懺。貪其供養。】
 【是一顛迦。消滅佛種。如人以刀斷多羅木。佛記是人永殞善根。無復知見。沉三苦海。不成三昧。】
 【我滅度後。】
 【敕諸菩薩及阿羅漢。應身生彼末法之中。作種種形。度諸輪轉。】
 【或作沙門。】
 【白衣居士。】
 【人王。】
 【宰官。】
 【童男童女。】
 【如是乃至淫女寡婦。奸偷屠販。】
 【與其同事。】
 【稱讚佛乘。】
 【令其身心入三摩地。】
 【終不自言我真菩薩。真阿羅漢。洩佛密因。輕言未學。】

第7集:

楞嚴經清淨明誨章

【終不自言我真菩薩。真阿羅漢。洩佛密因。輕言未學。唯除命終。陰有遺付。】
 【云何是人惑亂眾生。成大妄語。】
 【汝教世人修三摩地。後復斷除諸大妄語。是名如來先佛世尊。第四決定清淨明誨。】
 【是故阿難。若不斷其大妄語者。如刻人糞為旃檀形。欲求香氣。無有是處。】
 【我教比丘直心道場。於四威儀一切行中。尚無虛假。云何自稱得上人法。】【譬如窮人妄號帝王。自取誅滅。況復法王。如何妄竊。】
 【因地不真。果招迂曲。】
 【求佛菩提。如噬臍人。欲誰成就。】
 【若諸比丘。心如直弦。一切真實。入三摩地。永無魔事。】
 【我印是人。成就菩薩無上知覺。】
 【如我所說。名為佛說。不如此說。即波旬說。】
 【阿難。汝問攝心。我今先說入三摩地修學妙門。求菩薩道。要先持此四種律儀。皎如冰霜。】
 【自不能生一切枝葉。】
 【心三口四。】
 【生必無因。】
 【阿難。如是四事。若不遺失。心尚不緣色香味觸。一切魔事。云何發生。】

http://www.drbachinese.org/online_reading/sutra_explanation/Shu/volume7.htm

大佛頂首楞嚴經淺釋(七)化老和尚講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楞嚴經清淨明誨章
    全站熱搜

    lichen19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