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campus.org.tw/public/cm/cm04/9604-3.htm

西螺七嵌與阿善師的鄉土傳奇

/張文亮


南台灣三月的太陽,斜斜的掛在天上,剛剛插秧的水田上,倒映著藍天,把 水稻的幼苗襯托的更亮綠。靜靜的走在西螺廣興村的田埂上,忍不住的蹲下 來摸摸田裏的土,這裏的土顏色黑,摸來鬆軟,土層又厚,踏在上面有一種 像彈簧的輕微感覺。我知道這裡有著台灣最好的土壤,種出來的「西螺米」 不僅產量高,而且米粒大,米色晶瑩又剔透,吃來最Q,與台中豐原的「葫 蘆墩米」齊名,是台灣最好的兩種米。

經過當地人引路,走進一座古老琉璃瓦的合院,我取下領帶鬆開扣子, 拿出紙筆,心頭砰砰跳,必須深呼吸幾下講話才不會太口吃。對著屋 一個 滿口金牙的老人問道︰「老阿伯﹗借問一下,西螺的田地明明這麼平,怎麼 這裏以前會有西螺七嵌(嵌是低窪地)的傳說呢?」老伯笑咪咪的︰「哈 ﹗哈﹗哈﹗好久沒有聽到這種問題,你是問對人啦﹗」

我也笑了,希望這個困擾我的問題,可以得到解決。老伯遞來一支煙, 我說︰「謝謝,我不抽煙。老阿伯,我一直在尋找台灣最好的土,並且研究 這些好土形成的原因。今天我知道西螺的土是好土,但是傳說中的西螺 七嵌(ㄎˇㄢ),如果是真的……」,我吞了一口水,又說道︰「應代表西 螺有七個凹凸不平的地方,周圍幾公里我繞了一下,這裡的地名有凹的地方 ,像下湳、湳仔、打牛湳(湳是台語音ㄖˋㄢ的低窪地);也有高的地名, 像頂崙、二崙(崙是台語音的高地)、九隆,可見以前可能有凹凸,但是有 凹會導致排水不良,有凸會造成灌水不足,怎麼會成為台灣第一好土的地 ?」。 老阿伯眼睛瞇起來了,好像在回憶古早以前的事︰「少年 ﹗我看你有 一點來歷,已經知道這些。我看如果沒有人問我,這段台灣的歷史,便永遠 埋沒了。……兩百多年前,有一支姓『廖』的人,自福建詔安過來台灣,當 時的西螺是一塊不毛之地,原因就像你說的凹凹凸凸,不是淹水就是缺水, 種什麼死什麼。但是他們真打拼,決定留下來,引北邊的濁水溪進來,把溪 中的泥沙一層一層的淤積在凹處;一年、兩年、五年、十年,一百年把凹凸 處拉平了,在道光年間,這裡已經填了七大嵌,號稱西螺七嵌,一共有二十 三莊,每一個人都姓廖(台灣姓廖的大多由此來)。頭嵌在廣興,二嵌在 田尾,三嵌在下湳,四嵌在港厝,五嵌在新店;六、七兩嵌在二崙。」

我好喜歡這種歷史,好像自己內心的深處與鄉土有一種共通的悸動。我 繼續問︰「那麼西螺七嵌的阿善師怎麼來的?」在台灣的鄉野傳聞中,阿善 師與鹿港的廖添丁都是民間著名武藝高強的英雄。老阿伯如數家珍的說︰「 當年雲林台西沿海,住了不少海賊,他們常來西螺擾亂,七嵌的人就組織 起來,請師傅來教拳頭,耍刀槍。但是師傅教不好,田莊人看到海賊來了, 日頭赤炎炎,個人顧性命,大家溜的一乾二淨。直到阿善師來了,情況才改 觀。阿善師名叫劉明善,生於乾隆壬子年(一七九二)三月三日,他也是福 建詔安人,在道光八年(一八二八)來台灣的民雄,由於地頭嘸熟,八個月 後再轉來西螺七嵌教武藝。」對武藝我是不懂,當年在國外唸書時也只會蹲 個馬步,擺個外腕上乘,嚇嚇美國人。「那他武藝厲害到什麼程度?」這問 題有點呆。

「以前『竹山』砍下來的桂竹,放流濁水溪中,在西螺撈上來,阿善師 一手就可以擊碎竹子頭。他還配一種毒藥叫響馬丹,丟在人的頭上,眼睛一 定瞎」,我心想可惜我不會畫漫畫,不然,畫個「西螺七嵌」給孩子們,一 定比日本「七龍珠」更好看。老阿伯又說︰「所以台灣有一句俗語『過得了 北港溪,也不一定過得了虎尾溪』,這是因為阿善師在虎尾溪放響馬丹,海 賊一過腳都爛了。」

我驚訝的說︰「這不是一種水污染嗎?」老阿伯搖搖頭︰不一樣啦﹗現 在的水污染沒解藥,但是阿善師的毒藥水有解藥」。「那後來呢?」「阿善 師在西螺幾乎教了四十年,他死於同治丁卯年(一八六七),就葬在西螺, 西螺那時已成台灣武術的中心。連附近的彰化、北港、嘉義都有人來學武術 。可惜一八九五年日本人攻入台灣,與彰化西螺的鄉民打仗,那是日本人戰 死最多的八卦山之役。日本人占領台灣後,就燒西螺一切藥簿,禁止一切 練武,西螺七嵌就愈來愈沒落了。現代的年輕人就更不知道啦﹗」

走出老合院,裝些西螺土在背包裏,回去可以告訴孩子們,什麼是好土 ,與好土背後古人長期,不計成果的去耕耘,去保護,才有今天出名的「西 螺米」。

在北上的回程車子裏,我想到當年施洗約翰在曠野的呼喊︰「……一切 山窪都要填滿……,道路要改為平坦,凡有血氣的,都要見上帝的救恩。」 (路三5、6)是不是像西螺七嵌一樣,需要幾百年慢慢的、一層層的把泥 土填上來,才能使台灣這一塊惡地,成為最好的土壤,結實百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chen19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