慳貪
 
複次,曼殊室利,若諸有情,慳貪嫉妒,自贊毀他,當墮三惡趣中,無量千歲,受諸劇苦。
 
複次,以現代白話文解釋就是再說,現在再告訴你。我們看佛經,大家往往都會被它的宗教氣氛、宗教形式所覆蔽,實際上它與中國文化儒家的孔孟之道,講做人做事的‘行’是完全合一的。不過,在合一中又有所不同,孔孟之道是告訴我們做人做事的大原則;佛家講做人做事是從檢查自己的起心動念開始,從內心開始修正,所以叫修行,也叫修心。乃至慢慢觀察自心,起心動念是否純善,到了完全沒有惡念還不算數,乃至惡念空,善念也空,恢復到本來非善非惡、無我無心這個畢竟的清淨,才是正路。
 
現在佛告訴我們這個世界上的眾生基本心理上的壞習性。佛再次告訴文殊菩薩說‘若諸有情’,世界上一切有靈知、有思想、有感情的眾生稱為有情。慳貪嫉妒是四個心理習性,我們曾經講過。慳吝表現出來的行為與節儉差不多,但有所不同。例如以儒家道理來說,我們對朋友、親戚、父母、兄弟子女等人,乃至對社會上其他不相干的人,捨不得幫助別人就是慳吝,而不是儉省;對自己要求非常儉省、珍惜則是節儉,不是慳吝。吝是一個人對任何東西都捨不得,抓得很緊,這還屬於比較淺的一層,再深一層就是慳了,內心非常堅固的吝是慳。
 
內心慳吝是怎麼來的?要仔細反省,尤其大家學佛學禪,處處要觀心,觀察自己做人做事的起心動念,慳吝是從自我來的,因為一切都是我第一。比方我原來坐在一個涼快的地方,來了一個胖子,天氣熱得不得了,想在邊上坐一坐涼快涼快,我故意不動,甚至把屁股移過去多占一點位置。連這一點涼爽的風都不願意讓給別人,不讓人家占一點利益,這是慳吝,自我在作祟。
 
記得大概是三十年前左右,不是現在這種社會狀況,有一個朋友問我是不是在學佛?大家都說我學佛,我說沒有,因為我沒有資格學佛,學佛談何容易?後來他問我什麼是菩薩?我告訴他,當你餓了三天,而只得到僅有的一碗飯,看到別人也沒有飯吃,可以把這碗飯給別人吃,自己餓肚子,這是菩薩道。我做不到,所以我不能算是學佛的人。之後他又問我菩薩在那裏?是不是在廟子上?我說菩薩在人世間,很多不信仰宗教的人,不論佛教、天主教、基督教,甚至什麼教都不信,但他們的行為卻是菩薩。
 
貪,凡是慳吝的人必定貪,貪與慳吝是在一起的。譬如我們說某人一毛不拔,下一句一定說:‘一定有錢’,這是必然的,捨不得嘛!慳貪所累積的錢財就多了;慷慨好義的人大多沒錢,除非有特殊情況。所以中國人有一句古話說:‘慈不掌兵,義不掌財’,心腸慈悲的人不帶兵,慷慨好義的人不作生意。有些同學出去作生意,我以八個字吩咐他,這是賺錢的原則:‘愛錢如命,立地如釘’,站在那裏守著攤位像釘子釘在地上一樣,連吃飯都不重要,可以忍一忍,賺錢要緊,這樣才能發財。以佛法來講,這個基本道理就是以慳貪為主。
 
其實,我們整天在這裏打坐、念經,求佛、求福報、求智慧,不也是慳貪嗎?絕對的慳貪。有時別人請你幫個忙,‘等一下,我要上座盤腿,我功夫還沒有作完’,人死了都不管。因為你貪圖成道,以為這樣就可以成佛,成鬼啊!成什麼佛?真正學佛在那裏學?不在你那些形式主義,也不在於你擺出一副儼然學佛修道的樣子。坐在那裏佝腰僂背,好像老僧入定,實際上是在貪圖享受,自私自利,萬事不管,哄騙人家,唉呀!我在打坐用功,全是慳貪的心理。這方面的惡業是與生俱來的,修行就要在這些根本的地方下功夫,把自心慳貪的根根去掉。
 
嫉妒
 
嫉妒,嫉是嫉,妒是妒。嫉妒二字都用女字旁,中國古人發現,嫉妒的情緒變化表現最明顯的是女性,並不是說男人沒有嫉妒心,男人同樣嫉妒得厲害。凡是眾生都有嫉妒心,不過女性表現最顯著,嫉到了極點就生病;妒到了極點,人的心都死了,像塊石頭一樣。
 
我經常跟青年朋友說笑話,嫉妒心理那裏沒有?女性最明顯,你到街上看看,一個女性在街上走,對面來了另一個女性,或者穿著比她漂亮,或者長得比她漂亮,或者手上拿個東西不同,她會斜起眼睛看,然後 ‘碎’一聲,嫉妒。街上走路的人比你漂亮,同你什麼相干嘛?她也看不慣,要嫉妒一下。女性類似這種心理可多了,或某件事,或某一點,人家只要有一點好處,她非嫉妒不可。
 
男性的嫉妒心似乎比女性好一點,其實一樣,但有所不同,在名利場中,在同事升遷的時候,或經理、老闆對某人好一點,無比的嫉妒,‘格老子,他算什麼?啐!’就這麼一聲啐!嫉妒,其他的可多啦!
 
嫉妒的心理也是與生俱來,現象非常多,這兩種心態是毒啊!根據佛經,嫉妒的心理是由男身轉女身的根本業力,這種心理非常巧妙。大家自我檢查,小時候同班同學,字寫得比自己好,文章作得比自己好,功課比自己強,你真佩服他嗎?你也沒有討厭他,不過你有個心理:‘我自尊心很強耶!’,‘我自尊心受了傷害’,什麼叫自尊心啊?嫉妒,講好聽點叫自尊心,那是給你遮羞,那是痱子粉。所謂自尊心就是增上慢、我慢,變個名字叫自尊心。為什麼要自尊啊?以自己為中心,自己吹自己,天大地大我大,月亮底下看自己,越看越偉大,那叫自尊心?那是我慢,因為我慢而變成嫉妒。
 
我們看歷史上有很多人物、很多朋友,談到歷史偶然想到一個問題,中國人講五倫:君臣、父子、兄弟、夫婦、朋友,前面四倫還講得過去,為什麼加上朋友呢?朋友還是非常重要,朋友有時比父母、兄弟還重要,為什麼呢?人有時遭遇某一種事,產生某一種心理,父母、兄弟、夫妻不一定幫得上忙,唯有朋友才能解決。然而中國歷史上標榜朋友之道的,也只有管仲、鮑叔牙的故事,難道中國幾千年歷史只有他們兩人之間有朋友之道?當然不是,除了他們之外,在非知識份子中有很多,知識份子反而不容易做到。
 
據我這幾十年經驗,到現在更承認古人的兩句話:‘仗義每從屠狗輩,負心多是讀書人。’我最近寫給別人一副與此有關的對聯,‘報德者寡,報怨者多’,現在的時代,你付出再多,所得的都是怨恨。古人也說‘仗義每從屠狗輩’,社會上真正能夠幫助別人,同情、可憐他人的是窮人,窮人才會同情窮人,痛苦中人才會同情痛苦的人,屠狗輩就是殺豬殺狗的,沒讀過什麼書。‘負心多是讀書人’,知識份子知識高,自己思想解釋就越多,不願意做的時候,他會刻意加以解釋;知識低的人不會解釋,朋友嘛!怎麼不去?為朋友沒有理由不去,因為他思想不複雜。學問越高,思想越複雜,高學問而變成單純專一的人,那是天下第一人,由高明而歸於平凡。
 
管仲與鮑叔牙是知識份子的交情,他們之間永遠沒有嫉妒,為什麼?管仲窮困可憐的時候,兩人合作做生意,管仲的個性素來如此,結帳時總要多拿一些。譬如賺一百萬,他要拿八十萬,鮑叔牙說拿去。這很不容易啊!到了管仲當宰相快要死了,齊桓公問他死了怎麼辦?宰相找誰呢?以我們的看法,管仲一定推薦鮑叔牙。齊桓公也問管仲,鮑叔牙可不可以接他的位子,管仲答說不可以,因為鮑叔牙個性太方,太求完美,要求太過分的好,胸襟無法包羅萬象,不能當宰相。於是阻止齊桓公找鮑叔牙當宰相,而另外推薦其他的人。
 
所謂知己朋友在那裏?假使是別人,一定這麼想:我跟你管仲幾十年朋友,窮的時候是我培養你,在政治上也是我協助你上去的,犯了罪也是我保你不殺頭的,現在你當了幾十年宰相,死了這個位子也該讓我坐坐,連皇帝都示意要我做,你卻反對。一般人一定會罵管仲可惡。可是鮑叔牙一聽到管仲告訴齊桓公不要讓他當宰相,卻非常感謝,‘只有管仲知道我’。實際上管仲是愛護他,宰相肚裏能撐船,個性太方,心胸太窄,坐上宰相的位子,會被自己搞砸;管仲為了保全鮑叔牙而反對他當宰相,也只有鮑叔牙懂得管仲的心理是愛護他。他們兩人之間永遠沒有嫉妒的心理,這個相當難。
 
嫉妒的心理很可怕,以我的看法,男女之間也有嫉妒,新婚夫婦最要好了吧!彼此也有嫉妒,信不信?研究心理學的去研究看看,如果夫婦倆到某個場合,有很多人讚美太太,丈夫心裏很不舒服,別說男人讚美他的太太,就是女人讚美太太多了,沒有誇讚先生一句,坐在那裏心裏真不是味道。反過來看,在某個場合讚美先生的多,太太雖然高興,心裏不是味道,這‘不是味道’的心理就是嫉妒。你以為夫婦之間不嫉妒啊?你以為兄弟之間不嫉妒啊?連父子、師生之間都在嫉妒啊!
 
人如果能去掉了慳貪嫉妒,它的反面是什麼?只有幫助人,只有恭維人,只有培養人,都希望別人好,一切榮耀都歸於老兄你,那才是做到了不嫉妒。什麼叫學佛?這就是學佛啊!你以為磕頭拜佛,念經吃素,求佛保佑就是學佛?你還是求這四個字保佑你好一點,你把慳貪嫉妒這四個字真去掉了,你成佛的路走上一半還有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chen19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