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引用自alex7018168 - 相信自己會成功,那成功就離你不遠-102年監所管理員錄取心得

相信自己會成功,那成功就離你不遠-102年監所管理員錄取心得 

前言:今年(102年)有幸榜上有名,除了努力+考運之外,也多虧了太平學長的資料從旁協助,使得今年能得到上榜的美好收穫,以下就是小弟在監所考試的大略過程與心得,希望能給未來也要準備考試的考生們些許信心:

 DSC_0210111111

一.                準備考試的背景與動機:

小弟原本是從事電子業,在電子工廠從最基本的工作做起,但或許是夠機靈,加上做事也夠積極,之後在公司一路往上爬。

離職前的最後職位已經是公司上位高層的地位,但因為工作上的壓力長期壓頂,又與老闆間的工作理念差異擴大,在做了十年之後,毅然決然離開待了多年的工作,並開啟準備了國考的契機。

 

二.                準備考試時間:

原本剛離職時只是想休息,認為自己休息一段時間後,應該還是會回到職場上,但卻發現現今的經濟環境非常不佳,企業用人需求緊縮,好的位置沒人想離開,缺的位置大多是流動性大。

對已經10多年未曾找工作的我來說,的確是一大挑戰,於是乎在經過多番天人交戰的深思熟慮下,決定準備監所管理員考試,希望未來能有機會進入公家單位的窄門。

大約在今年一月初便開始認真的準備考試的各種資料,包括向太平學長索取筆記,另自購二手函授作為開始(都是使用100年度的函授),準備時間為1月至8月考試,大約為7個月的時間。

 

三.準備過程:

我的準備過程約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為1月至4月中,第二階段為4月中至8月考試,其主要內容如下:

(一)第一階段:

此時期因為有在準備考其他證照考試,故並未非常認真的念書,但並非是完全無準備,還是非常認真的將犯罪學與刑法函授跑完,因犯罪學範圍過廣,參考書內容多如牛毛。

因此在這時間也作完自己需要的精華筆記,作為日後復習的重點資料,至於監獄學…..感覺是買到地雷函授,授課老師都在聊天打屁,因此聽了幾堂就不想浪費時間聽了,而監刑法本法已全部背完,細則大約背了二分之一的進度,在這階段的讀書計畫都窩在家中完成。

 

(二)第二階段:

4月中過後,開始到圖書館窩,每日念書時間並不固定,有時候有私事就會早點離開,但是平均大約都會待10個小時上下,此時期大概都在狂背資料,將基本的東西都背到一定程度的熟,此階段不像第一階段那般輕鬆,幾乎是瘋狂的念書與記憶,時間的拿捏變的相當計較(也就是不浪費時間)。

 

四.各科準備方式:

(一)國文:

此科並無太多準備,只有考前一個月時,每2-3天寫一篇考古題作文與公文,測驗題靠的是以前當學生時累積的國文感覺,而為了作文能夠有深度,還特地背一些名言佳句做為寫作參考之用。

但上了考場卻一句都沒用上……,但或許之前工作常需要與人接觸做溝通,而且常常都在斟酌回覆客戶郵件要如何寫,因此可能在這樣的訓練下,在作文的發揮上可能有得到不少助益。

 

(二)三合一:

憲法與法緒並未看任何函授或資料,是狂作太平學長提供的考古題庫,針對三四等的題目加以練習,錯的部分做標記在日後重作題目時能加強注意

英文部分原本本身底子並不好,有在想是要全部猜B或C,但是考卷發下那一刻,決定試一下自己的英文實力去賭一下,自己來寫看看,不會的就亂猜,沒想到最後竟還能拿下8題,令我頗感意外。

 

(三)刑法:

以撲師100年的CD函授作為教材,此科我所花時間最多、用心力最多的一科,但也是成績最低的一科,熱門法條算一算也背了近百條,而當考試拿到考卷時,就覺得此次刑法並不好寫,第1題的法條並未背到。

而2.3.4題基本上自認都會寫,但因為緊張,第4題審題有誤,寫到最後一分鐘時發現好像寫錯方向而感到懊悔,考完試後深怕此次考試會因為這一科而落榜,讓我鬱鬱寡歡好一陣子…

但拿到成績單時,第4題卻是我4題裡面分數最高的一題(其實也只有15分…..),但整體分數加總後還是偏低,只拿到39分,有點感覺投資報酬率不高的遺憾。

 

(四)犯罪學:

以方師100年的DVD函授作為教材,因為犯罪學範圍過廣,各理論體系繁複,我有自己寫精華筆記,在看一遍函授之後,日後就以自己的筆記當作複習的資料。

念到最後一個月時,除了大標熟記外,有一些熱門理論的內容我甚至選擇大略的背起來(接近一字不漏…)

此次第3題我就有把參考書理的理論核心內容背起來,因此在寫考卷時就相當的順手,我的答案幾乎就是參考書上COPY過去的一樣,覺得自己運氣真的算是不錯。

其實在念犯罪學時,後來念的超無力,後段的犯罪類型論的部份幾乎有點念不下去,屬於我偏弱的部份,不過也好加在此次並沒有考出來…..

 

(五)監獄學:

以某師的100年CD函授作為教材,老師上課都在哈拉,對於很珍惜時間的我來說是無法接受與適應,因此在聽了幾堂後選擇放棄(感覺就像錢丟到水裡一樣……)

後來以太平學長的筆記作為我監獄學的主力,監獄學基本上就是記大標,內容不需要過於強記,以自己口語化的描述就可以做為答案

此次監獄學除了第一題尚需搭配犯罪學的概念外,其他三題在太平學長的筆記裡都能找到答案,而第3題因為被我自己認為冷門而忽略未很認真的背到,故只得到5分外,其他1.2.4題的分數都很平均(各為18.21.20),最終結果還是算維持在平盤。

 

(六)監獄行刑法:

此科未準備任何函授教材,準備方式是以八成的心力放在本法與細則的熟讀背誦,另外兩成放在太平學長的資料筆記,太平筆記中對於法條的整理已相當完整,並且會提示部分重要相關法條,如重要的行累、外役監等關連法條,而對於此科如何組織答案去下筆作答,太平筆記的確有著重要的指導作用

然而此次題目並未考得太過艱澀,四題的考點基本上都是考本法與細則的內容,未考其他相關法規,應該可算是今年專業科目中最好拿分的一科。

 

五.感想:

自己是第一次準備監所考試,受到老天爺的眷顧讓我第一次考就能上榜,當然更多虧了家人、朋友的支持與鼓勵,歷經念書期間的孤獨、煩躁與考完試到放榜中兩個月等待放榜的煎熬。

在得知錄取上榜的那一刻,除了感動與興奮外,更放下幾個月來的緊繃情緒,雖然還要面對之後受訓的挑戰,但至少筆試結果並沒枉費過去幾個月來的努力與付出,也算是給自己與家人一個可以接受的交代。

而放榜後我也將自己的所有筆記、資料都轉給也在準備此考試的一位好友,希望他也能在明年順利上榜,而就如同我曾經告訴他的話,我也想向所有在準備監所考試的朋友們說…………「相信自己會成功,那成功就離你不遠」

期許大家都能在未來的日子裡,都能藉由努力不懈的付出而能順利上榜,最後也要感謝太平學長對眾考生的各種協助,我在想一邊有自己的工作要做,一邊還要協助考生,一定讓你很累吧。如果是我的話一定覺得很累,真的是辛苦你了

 

新延伸閱讀其他文章~~~~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錄取心得分享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監所管理員(監獄官)筆記文章說明免費彩色版監所法規及監所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警察特考文章說明警察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讀書、考試小技巧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的太平考生獨享服務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申論題高分關鍵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共同科目(國、英、法續、憲法)速成技巧及各科準備方式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如何簡單學會寫刑法刑法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太平部落格資源運用說明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太平公益免費專區

直接點擊連結-太平各類考科筆記下載

 

 

alex7018168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chen19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