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s54MVE2QO  841384p8a5j4ektv  

羔羊跪乳

 

  相傳,小羊對它媽媽說:『媽媽,您對我這樣疼愛,我怎樣才能報答您的養育之恩呢?』羊媽媽說:『我什麼也不要你報答,只要你有這片孝心,媽媽就心滿意足了。小羊聽後,情不自禁地流下眼淚……小羊為了報達母羊的養育之恩,每次吃奶都是跪著的。它知道,是媽媽用奶水喂大它的,跪著吃奶是感激媽媽的哺乳之恩,這便是『羔羊跪乳』。

  據說,烏鴉小時侯,都是由它媽媽辛辛苦苦地飛出去找食物,然後回來一口一口地喂給它吃。漸漸地,小烏鴉長大了,烏鴉媽媽也老了,飛不動了,不能再飛出去找食物了。這時,長大的烏鴉沒有忘記媽媽的哺育之恩,也學著媽媽的樣兒,每天飛出去找食物,再回來喂媽媽,照顧老烏鴉,並且從不感到厭煩,直至老烏鴉自然死亡,這就是『烏鴉反哺』。

  據記載,『反哺』是烏鴉的習性。烏鴉的雛鳥長大,必銜食飼其母。《本草綱目》中稱烏鴉為慈鳥:『此鳥出生,母哺60日,長者反哺60日,可謂慈孝矣。』後來人們便將反哺比做子女孝敬父母。

  束皙在《補亡詩》中說:『嗷嗷林鳥,受哺于子』。蘇轍的詩中也提到:『馬馳未覺西南遠,鳥哺何辭日夜飛』。都說的是烏鴉由母鳥養大,在母鳥衰老不能覓食時,小烏鴉便銜食喂母鳥,以為回報。由此『烏鴉反哺』與『羊羔跪乳』便成了比喻子女對父母感恩盡孝的成語。

http://big5.hwjyw.com/zyzx/jxsc/hy/200709/t20070913_6608.shtml

 

【來源:         中國教學資源網】 相關報道:


·掉在井里的狐狸和公山羊
·寒號鳥的故事
·裙子上的小白兔
· 小燕子搬家
·兔娃娃的故事

   

 

 

 

15761

http://thestarriver.pixnet.net/blog/post/55755336

 

感謝

蝴蝶飛舞花叢特效

 

寄語白雲

縱然是往事如雲煙偶然你也會想起
那一段卿卿我我日子裡總有一些值得你回憶
雖然是註定要分離偏偏想見你一面
明知道海誓山盟已過去只有默默懷念著你

雖然萬山相隔離千水望無際
我也會寄語白雲祝福你永遠幸福
縱然是往事如雲煙偶然你也會想起
那一段卿卿我我日子裡 總有一些值得你回憶

arrow
arrow

    lichen19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