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sjskim.org/ommanipadmehum/ex/ex1/ex1_44.htm

 

1378441849-1652048337_n.jpg  

 

 

 

六字大明咒之開示                 淨空法師開示

「唵嘛呢叭咪吽」的意義

「又密宗,稱秘密宗」,這個祕密一定要講清楚,不要以為它真有什麼祕密,不是的,深密,是深密的意思,也有隱密,但是深密的意思多。「因密法者,正是諸佛秘要之藏,不輕示人者也」。他不是法器,他絕不傳法,結緣那個可以,

我跟章嘉大師頭一天見面,那是教我一些方法。我真正行皈依禮,這在他老人家面前皈依的時候好像是一年半,我跟他一年半才要求皈依。皈依傳給我一個咒,叫結緣的,觀世音菩薩六字大明咒,它是用藏文發音的,「唵嘛呢叭咪吽」,六字大明咒。

我要問,這六個字什麼意思?因為它三密相應,口念咒、手結印、心裡要觀想,那你不知道意思你怎麼觀想法?就問他這六個字什麼意思?他就跟我解釋,唵是身體;嘛呢是蓮花,你看我們經典常常翻成摩尼,嘛呢是蓮花;叭咪是保持;後面的吽是意,就是心,心意。這是他們的文法,身,蓮花,保持,意。我們中國的文法,是保持身心像蓮花一樣,是這個意思。蓮花出污泥而不染,蓮花的根長在泥裡面,泥土代表六道;莖在水中間,那個水代表四聖法界;花開在水面上,水面上是一真法界,表這個意思。

叫我念,常常想,就是說保持自己的身心常常像蓮花一樣,染淨都不染。泥土是六道,水是四聖法界,聲聞、緣覺、菩薩、佛,花開在上面就超越十法界,染淨都要放下。

我看現在念這個六字大明咒的人很多,特別是藏傳的轉經輪,他都念這一句,那個經輪上也是刻的是藏文寫的,懂得意思的人不多。就跟我們漢傳的這個,念阿彌陀佛的人很多,真正對阿彌陀佛這個名號的意義懂得的人不多,他要不深入《無量壽經》他不懂,他不會懂得」。

那個咒語意思好極了,所以你真正要懂得的話,懂得它的義理,你就曉得這裡頭真是其味無窮,有很深很深的哲理。也是高度的科學,科學就是講簡要、講祕要。

──錄自:淨土大經節錄精華(第236集)--淨空法師2010/12/29

 專念六字大明咒求往生,在信願行上的注意

問:「持六字大明咒為專念功課,與念六字洪名佛號,在信願行上有否差異?」

答:理事之差異。兩種方法確實不一樣,但是要拿它做功夫來說,那是相同。什麼功夫?都是要唸到一心不亂,六字大明咒也行。唸到一心不亂之後,以這個功德回向求生淨土,也決定得生。《無量壽經》上三輩往生,這一章經文分為四個段落,末後一段就是修學其他大乘法門者,發願回嚮往生淨土,統統都得生。念六字大明咒怎麼會不能往生?當然能夠往生。要緊的在功夫,功夫最低限度也要成片,念六字洪名要唸到功夫成片才能往生,念六字大明咒一樣,也要唸到功夫成片,回向才能往生。

可是這裡頭稍微有一點差別,就是念六字洪名不回向也能往生,所以淨宗叫不回向法門。為什麼不回向?我念阿彌陀佛,心就在阿彌陀佛,還要什麼回向不回向,直接!但是念六字大明咒、念其他就不一樣,你要不把方向對準,你目標不在這個方向上,所以其他一切大乘法統統要發願回向,也就是要一個方向、一個目標,這個信願才能夠達成。

六字大明咒是觀世音菩薩所傳的密咒。佛法裡面的咒語就跟我們世間的格言一樣,意思非常的圓滿。持咒,實在講它的目標也是在得清淨心、得一心。持咒的方法講求的是三密相應,口唸咒,心裡面觀想,手結印,也就是比唸佛號麻煩一點。唸佛號,我們心裡也想佛,想西方極樂世界,想名號,但是不需要結印,方便太多。它要結印,觀想,你一定要懂得它的意思,你不懂它的意思,你這個觀想就不能得力。

六字大明咒跟阿彌陀佛的名號,意思非常接近。「南無阿彌陀佛」這六個字,「南無」是皈依的意思,完全依靠;皈命的意思,全身投靠。「阿彌陀」意思是無量;阿翻成無,彌陀翻成量。「佛」翻成覺。這一句名號要統統翻成中文,最淺顯的意思就是皈依無量覺。換句話說,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處事待人接物一定是唸唸之中、時時處處,保持覺而不迷,這就是南無阿彌陀佛的意思。所以念這一句佛號就是提起自己的覺性,不能迷惑;而六字大明咒也是這個意思,它是清淨的意思。《無量壽經》上教給我們修行的三大綱領:覺、正、淨,經題上「清淨、平等、覺」;阿彌陀佛是覺,六字大明咒是清淨。

這六個字發音是「唵、嘛、呢、叭、咪、吽」。我早年學佛,章嘉大師就教給我這六字大明咒,叫我常常念。把這六字大明咒意思告訴我,意思不懂不能觀想,「唵」是身,「嘛呢」是蓮花,「叭咪」是保持,「吽」是意。梵文文法跟我們中國文法不一樣,它句子顛倒,這個句子我們用中文句法是保持身心像蓮花一樣。蓮花出污泥而不染,泥表六道,水表四聖法界,蓮花開在水的上面,四聖、六凡都不染,這一句咒語是這個意思。我們要保持自己的身心像蓮花一樣,它是清淨,所以你念這個咒要知道這個意思。

現在這個社會是大染缸,身心都污染,思想的污染,見解的污染,精神的污染,不得了!身體污染,連吃的東西都沒有一樣是干淨的。經上講,我們的飲食是苦毒,這一點都不假。李老師從前常講,現在哪裡是吃飯?是三餐服毒。我們吃素的,菜有農藥,你不可能洗得完全乾淨。米,那個時候台灣米裡摻滑石粉,米裡也有毒。真的是飲苦食毒,所以身心都受污染。這個咒語就是唸唸提醒自己,保持身心清淨,離開一切污染,所以這個咒的意思非常之好。這個在信願行上,差異裡面有無差異,無差異裡面也有小差異。所以念大明咒也非常之好,但是要曉得目的,身心清淨自然就入一心不亂。

──錄自:淨空法師·學佛答問·新加坡佛教居士林檔名:21-270

 六字大明咒與往生淨土

我跟章嘉大師三年,大師沒有教我念阿彌陀佛,沒教我修淨土,他教我念六字大明咒,這是觀世音菩薩的修行方法,所以西藏藏教拜觀音菩薩非常興盛。六字大明咒他教給我,教我常常念,我向他老人家請教,這咒什麼意思?他講給我聽。學咒這是必要的,為什麼?咒是講求三密相應,咒語是語密,這個三密是身口意,口念咒,心要觀想,手要結印,手是身密,所以咒的意思不懂不行。他給我解釋「唵嘛呢叭咪吽」,應該是這樣念法的,唵是什麼?身體,身裡面包括身跟口;嘛呢是蓮花,我們佛經上有翻譯,翻嘛呢,嘛呢就是蓮花;叭咪是保持;吽是意,身口意,身跟口合在一起。唵嘛呢叭咪吽,翻成中國意思,第一個是身、蓮花、保持、意,這是藏文的文法,藏文是從梵文變過來的,我們講外國文法。我們中國人一定是講,「保持身語意像蓮花一樣」,就這個意思。蓮花出污泥而不染,它把污泥代表染法,一切不清淨的,六道,以後我們知道那個代表六道。水,蓮花的莖它要通過水,花開在水上面,在水代表清淨,清淨是什麼?四聖法界,聲聞、緣覺、菩薩、佛,釋迦牟尼佛的淨土。六道是釋迦牟尼佛的穢土,染污的,花開在上面,染淨都不染。這個咒語是這個意思,常常保持身語意像蓮花一樣,染淨都不染,這個意思太好了。很多人一天到晚念,你問他什麼?不知道。不知道,得不得利益?不能說不得利益,很難,為什麼?他不曉得怎麼修。如果真的用這句咒語,把自己的雜念、妄想給它念掉,那就真有好處。

這就是今天連科學都懂得,意念,意念要專注。佛在經典上講了一句話,這是總綱領,「制心一處,無事不辦」,你把心放在一個地方,專注在一個地方就得定,就開智慧。所以這句咒語不懂也沒有關係,真的老實念,把心放在這上面,一點雜念都沒有,跟念阿彌陀佛的效果是一樣的。我念這個咒得定開悟了,我又遇到淨宗法門,念阿彌陀佛到極樂世界去行不行?行。「三輩往生」最後一段,就是講這些人,他不是修淨宗的,他是修學一般大乘的,修到這個程度的時候,把功德迴向求生淨土,決定得生。往生淨土真正的真因,是心淨則佛土淨,他能夠用修學的方法把他的清淨心念出來。我們了解這個咒語裡頭的意思,那就不一樣,我們可以觀想,念到這句話就會想到:身心清淨一塵不染,你會想到。觀想非常重要,我們拜佛,拜哪一尊佛你得想哪一尊佛。如果我們迴向給一個人,迴向給鬼神,迴向哪個你得想著那個,他才真正得到;你如果光是迴向,你不想他得不到。觀想是什麼?意念,意念太重要,你心裡有觀想,沒有形式他都得利益。

──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第568集

 法門平等,無有高下

我初學佛親近的老師是密宗的上師,章嘉活佛,密宗持咒,他教我一句咒語,叫我常念,「唵嘛呢叭咪吽」。我年輕,那一年我二十六歲,我很執著,我向老師請教這句咒語什麼意思?我為什麼要念它?老師告訴我,這叫六字大明咒,觀世音菩薩傳的。在密宗裡頭這一句咒語跟我們淨土宗的阿彌陀佛幾乎分量相等,我們淨宗完全念阿彌陀佛,他們完全念唵嘛呢叭咪吽。

唵是身體,嘛呢是蓮花,叭咪是保持,吽是意,就是心,這是外國的文法,是古印度的文法,身、蓮花、保持、意,我們中國人的文法講的一定是:保持身心(意是心)像蓮花一樣,蓮花出污泥而不染,就是清淨不染,也就是清淨平等覺。老師把這個咒語講解給我聽,我才感到原來咒語裡面就像我們中國人講的格言一樣,這個意思多好!這一句咒語確實它的力量跟阿彌陀佛相等。你看我們在境界裡頭,起了貪瞋痴慢,唵嘛呢叭咪吽,壓下去了;我們在逆境裡面生煩惱,起了怨恨,發脾氣,唵嘛呢叭咪吽,壓下去了。

所以佛法無論是哪一個法門,效果都是相同的,唵嘛呢叭咪吽得觀世音菩薩加持,南無阿彌陀佛是得阿彌陀佛加持,觀音菩薩也在西方極樂世界,你想想來生到哪裡去?都到極樂世界去,顯密不二,顯密圓融,不能隨便批評,都是無上大法。

所以世尊在《般若經》上講,「法門平等,無有高下」,我們就明白了。不但佛教裡面法門平等無有高下,我們再一推廣,推廣到全世界每一個宗教,你去看他們的經典,你去看他們修行的方法,只要是真修、正修,效果都是一樣的,都是修性不二,全性成修,全修在性,無量法門裡面,包括世出世間一切法,沒有一法漏掉的。

如果你要不相信,你細細去讀「入法界品」善財童子五十三參,你會豁然大悟。我講的話沒錯,世出世間一切法包括在法門無量誓願學裡頭,為什麼?要回歸到第一句,「心外無法,法外無心」,無量無邊法門都是從心裡頭流出來的,所以無量無邊的法門最後還歸到自性,就是這麼個道理。

所以對一切法門要尊敬,對一切眾生要尊敬,尊敬到什麼程度?像如來,如來看一切眾生都是如來,所以他不會有貢高我慢。自己表現?自己表現謙虛、恭敬,謙敬,這是性德流露。對一切眾生恭敬,對一切法門讚歎。

 

保持身心像蓮花一樣

我那個時候剛剛學佛皈依章嘉大師,他也給我舉行這個儀式。我們皈依的人多,好像有三十多個人,而且他那個灌頂儀式就不是在一個人身上,他手沾著水就向空中彈指,那水就落在我們每個人頭頂上。傳授六字真言,六字大明咒,讓我們常常念這一句咒語,就像我們淨土宗念阿彌陀佛一樣。

我們年輕,真的初學也不懂事,不過老師很慈悲,他不責怪我們,我向他老人家請教,我說:唵嘛呢叭咪吽,是什麼意思?密宗通常是不給你解釋的,只教你念,我一定問清楚這什麼意思。他告訴我,咒語裡面的唵是講身體;嘛呢是蓮花,這是我們在經教裡面看到常常用嘛呢,而且嘛呢是梵文說蓮花的名稱,是蓮花;叭咪是保持;吽是意,心意。這是他們的文法,身、蓮花、保持、意,我就明白了。

我們中國人應該怎麼講?肯定是保持身心像蓮花一樣。蓮花出污泥而不染,這個咒的意思,保持我們的身心像蓮花一樣的潔淨。我聽了之後,這個意思太好了,這像格言一樣的,時時刻刻提醒自己身心清淨,這個意思。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101集) 2010/8/7 馬來西亞華嚴講堂 檔名:02-039-0101

 編按:一般「嘛呢」皆翻為「如意寶珠」即表「自性」之意,「叭咪」一般翻譯為「蓮花」,表「清淨」義,淨空法師的講解可能記憶有誤,或者是另一種解釋方式,但大意上「保持身心像蓮花一樣清淨」的意思是沒問題的。總之陀羅尼本具無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chen19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