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引用自j1952j - 改變

........

出院時醫生已幫我掛號心臟內科,要檢查我的高血壓病症。檢查結果,醫生開了藥,同時關照我要多運動,一星期至少運動三次,每次三十分鐘。同時囑咐我要減重,我體重高過標準了。經手術室的刺激,我痛下決心,準備從此我開始新的人生。

        改變開始了。平常我即常在台南哲學家步道散步,只是不定期,時斷時續的,大多隨心情高興而往。這種生活方式,運動量顯然不足。現在我必需將「散步」改為「運動」,前者是隨意性的,後者則是規律性的。我規定自己每天都要來,一次至少一個小時,一星期七天都運動。

.........

 除了運動,我想起道家的養生之道:過午不食。我也照做。也就是吃過午餐後即不碰食物。我記得曾讀過張振著的《人類六萬年》,其中提到:「新石器時代的納圖夫人的食物中已經包含一定數量的碳水化合物。但是進入農業時代之後,突然變成以碳水化合物為主。現代人類的食物主要是碳水化合物和脂肪,這確實完全背離了人科生物幾百萬年的進化史。」「現代人皆知『過度飲食和缺乏運動導致肥胖』。我們的先祖在狩獵時必須節省每一個單位的卡路里,因為每多消耗一個單位的卡路里,就必須多獵取一個單位的卡路里進行補償。鍛煉身體對他們來說是荒唐可笑的,他們本來就在奔走狩獵或四處採集種子和水果。」我深深反省自己肥胖的原因,以前吃太多肉類,營養太好,慢慢的體悟到人的營養夠了就好,不要太滿足口腹之慾,要節制,不要吃太多。

        三個多月下來,可以算帳了:體重減了九公斤,血壓降至120/80以下。這種改變,身體沒有不適之感,反而較輕鬆。最先發現大腿瘦下來,結實有力多了。再下來肚子也小了,皮帶減了一格,還寬寬的。然後摸自己的上手臂,也減少了尺寸,有骨感。我知道我正往「恢復從前」的路上邁進。

.........

James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http://j1952j.pixnet.net/blog/post/3051783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chen19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