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阿含經》卷10110(大正藏第二冊)

──        四妻子喻

聞如是,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佛告比丘,比丘聽受教,

佛便說:「是比丘人有四因緣,貪愛有輕重從是離道。比丘!譬一人有四婦。

第一婦為夫所重;坐起行步動作臥息未曾相離,沐浴莊飾飯食五樂常先與之,寒暑飢渴摩順護視,隨其所欲未曾與諍。

第二婦者坐起言談常在左右;得之者喜不得者憂,或致老病或致鬪訟。

第三婦者時共會現;數相存問苦甘恣意窮困瘦極便相患厭,或相遠離適相思念。

第四婦者主給使令;趣走作務諸劇難苦輒往應之而不問亦不與語,希於護事不在意中此四婦。

夫一旦有死事,當遠從去;便呼第一婦汝當隨我去。

第一婦報言:我不隨卿!婿言:我重愛無有比,大小多少常順汝旨,養育護汝不失汝意;為那不相隨?婦言:卿雖愛重我,我終不能相隨。

夫便恨去;呼第二婦:汝當隨我去。

第二婦報言:卿所重愛第一婦尚不隨卿,我亦終不相隨。

婿言:我始求汝時,勤苦不可言。觸寒逢暑忍饑忍渴,又更水火縣官盜賊與人共諍。懁懁咋咋乃得汝耳,為那不相隨?

婦言:卿自貪利強求為我,我不求卿,何為持勤苦相語耶?

夫便恨去;呼第三婦:汝當隨我去。第三婦報言:我受卿恩施,送卿至城外,終不能遠行到卿所至處。

夫自恨如去,還與第四婦共議言:我當離是國界汝隨我去。

第四婦報言:我本去離父母來給卿使,死生苦樂當隨卿所到。

此夫不能得可意所重三婦自隨,但得苦醜不可意者俱去耳。」

 

佛言:「上頭所譬喻說一人者是人意神;第一婦者是人之身也,人好愛其身過於第一婦。至命盡死意神隨逐罪福當獨遠去,身僵在地不肯隨去。第二婦者是人之財產;得之者喜不得者愁,至命盡時,財寶續在世間,亦不自隨去空坐之愁苦。第三婦者,謂父母妻子兄弟五親知識奴婢;以生時恩愛轉相思慕,至於命盡啼哭而送之到城外塚間,便棄死人各自還歸。憂思不過十日,便共飲食捐忘死人。第四婦者是人意;天下無有自愛守護意者,皆放心恣意貪欲瞋恚不信正道,身死當墮惡道,或入地獄或為畜生或為餓鬼,皆快意所致也。比丘!為道當自端心正意,當去愚癡之心無愚癡之行息不行惡。不行惡不受殃,不受其殃不生,不生亦不老,不老亦不病,不病亦不死,不死便得無為泥洹道。佛如如說是,比丘信受歡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chen19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