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detailpage&v=0husg5N0-m0

 

聖嚴法師---《心經與生活生命人生的實踐與超越》

 

大轉法輪 • 願以此講經功德 迴向講經法師及諸山長老 願佛法長住世間 利益眾生
 

wensixiu

1 年前 凡夫與佛菩薩的區別真是被聖嚴法師點到要害:為什麼我們要學做自利利他的菩薩?就是因為體證空性而發起慈悲心。凡夫因為執著於“我”和我的身體、我的財物、我的家庭、我的事業……,才不斷追求力求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因而貪戀塵世;當受到挫折而不能遂心滿願時,或者當發現所得到的一切都不能長久留住時,就會因此而悲觀憂鬱乃至厭世;當放棄了大眾都認可的積極的人生態度,也許就會玩世或混世;當身心受到極大傷害時,心靈扭曲,出現類似“自己死也要拉個墊背的”危險心態,就會報復他人乃至仇視社會危害無辜的人,這樣的人多了,整個社會就變成了亂世;當亂世的趨勢不能被有效遏製或扭轉,那就是我們的末世。菩薩的字面意思是“覺、有情”,所謂的“覺”有“自覺、覺他”兩個意思,就是自己覺悟了、沒有了煩惱,也要令他人覺悟。既然眾生都愛身惜命,菩薩就幫助我們把我們所賴以生存的環境由“末世”轉變成“盛世”。 ——菩薩行真是令人敬佩嚮往!通過《心經》我們可以了解為什麼要從“自煩而惱他”的凡夫轉變為“自覺而覺他”的菩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修行 生命 佛法
    全站熱搜

    lichen19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