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引用自maxsummer - 《盛夏K歌筆記》之94:水手 – 鄭智化 1992

那次父親語重心長的講出那句:「要好好珍惜自己將來美好的前途!」,應該是我十多年前,某次自美放假回台,一次趕著出門經過客廳的時候,他突然冒出了這句話但他說話時,眼睛卻不是看著我,而是看著電視我楞了一下,沒回話,就出我的門去了聽得出來,父親這句話,應該是醞釀了許久,因為,只要接上才沒幾天前,他一樣是語重心長叮嚀我的:「交朋友要小心,不要教了壞朋友」就懂了,當然也知道他所謂的「壞」朋友,是什麼意思

即便是資訊發達、觀念開放的現在,那個大多數人也還似懂非懂、莫名恐懼的名詞,在二、三十年前的那個年代中,更是一個「禁忌」不知幾倍的話題!我不知道父親在當時,了解多少?還是忍不住心中曖昧的猜測與擔憂,也跟我一樣,「不敢」去面對?突然想起:我們常常害怕父母追問,但會不會,其實,父親更害怕我們向他坦白?跟他攤牌?於是,他選擇「暗示」,期望那個不可言喻的「父子默契」,我能聽懂

 

 

《私房歌》專輯,作詞/作曲:鄭智化,編曲:陳志遠。

苦澀的沙,吹痛臉龐的感覺,
像父親的責罵,母親的哭泣,永遠難忘記
年少的我,喜歡一個人在海邊,
捲起褲管,光著腳丫,踩在沙灘上

總是幻想海洋的盡頭,有另一個世界,
總是以為勇敢水手,是真正的男兒
總是一副弱不禁風,孬種的樣子,
在受人欺負的時候,總是聽見水手說!

* 他說:風雨中,這點痛算什麼?
擦乾淚、不要怕!至少我們還有夢!
他說:風雨中,這點痛算什麼?
擦乾淚、不要問,為什麼!

長大以後,為了理想而努力,
漸漸地忽略了父親、母親,和故鄉的消息
如今的我,生活就像在演戲,
說著言不由衷的話,戴著偽善的面具
總是拿著微不足道的成就來騙自己,
總是莫名奇妙感到一陣的空虛,
總是靠一點酒精的麻醉才能夠睡去,
在半睡半醒之間,彷彿又聽見水手說!
(Repeat *)

尋尋覓覓,尋不到活著的證據,
都市的柏油路太硬,踩不出足跡
驕傲無知的現代人,不知道珍惜,
那一片被文明糟踏過的海洋和天地
只有遠離人群,才能找回我自己,
在帶著鹹味的空氣中,自由地呼吸
耳畔又傳來,汽笛聲和水手的笑語,
永遠在內心的最深處,聽見水手說!
(Repeat *)

, , , , ,

盛夏壯年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http://www.youtube.com/watch?v=1Pabm_ATg90&feature=player_embedded

http://maxsummer.pixnet.net/blog/post/35142747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chen19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