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56.com/uNaN11/v_.html 

傅佩荣详解

1387531997-3941849441  

 否卦卦辭:《易經》第12卦:坤下乾上(天地否)

 

上九 _____ 爻辭:傾否,先否後喜。

 

九五 _____ 爻辭:休否,大人吉。其亡其亡,係於苞桑。

 

九四_____ 爻辭:有命,無咎,疇離祉。

 

六三 __ __ 爻辭:包羞。

 

六二__ __ 爻辭:包承,小人吉,大人否,亨。

 

初六__ __ 爻辭:拔茅茹,以其匯,貞吉,亨。

 

否卦卦辭:否之匪人,不利君子貞,大往小來。

 

否卦彖辭:否之匪人,不利君子貞,大往小來。則是天地不交而萬物不通也,上下不交而天下無邦也,內陰而外陽,內柔而外剛,內小人而外君子,小人道長,君子道消也。

 

否卦大象:天地不交,否;君子以儉德闢難,不可榮以祿。

 

(一)

 

否卦卦辭:否之匪人,不利君子貞,大往小來。否卦違背人的需求。匪人,這邊是說不適合人的要求。君子正固是不適宜的。大的前往,小的來到。為什麼?君子你不要堅持,你要退隱,隱藏起來。因為你看了你也知道,這是天地否,君子在外面,小人在裡面,君子道消,小人道長。這時候你就要學諸葛亮這些人,我先隱藏起來,保存元氣。那麼天地是否,是因為上面天,底下地,兩者不相溝通。否就是不通,前面講泰是通達,彼此相通,這是相對的。大往小來,陽爻都往外面去了,陰爻都到底下來了,這叫做大往小來。

 

否卦彖辭:否之匪人,不利君子貞,大往小來。則是天地不交而萬物不通也,上下不交而天下無邦也,內陰而外陽,內柔而外剛,內小人而外君子,小人道長,君子道消也。這個否卦當然也是消息卦。它這個消息卦呢?接著下一步一定是帶著別的陰爻往上走,那這是什麼卦呢?你再往上走的話,就變成是觀卦了,風地觀,底下四個陰爻,上面兩個陽爻。再往前上的話就變成是山地剝,剝卦了,陽爻只剩一個掛在上邊,最後就變成全部的陰爻,坤卦了,所以這種叫消息卦。消息卦十二個,不會很難的,你可以回家把它都畫出來。從底下一個陽爻慢慢加,這邊一個陰爻慢慢加,配合月份就是十二個消息卦。否卦不適合人的需求,因為它上下不通的。我們剛剛看到君子正固不適宜,大的前往,小有來到,意思就是天地二氣互不交流,使得萬物無法通順暢達,上位者與下位者不相往來,天下沒有國家可以存在。譬如從這句話你也可以了解,上面那一個卦是指領導者,底下那個卦是指老百姓。經常很多卦都可以看到,內卦是指自己或者指在低的位置,上卦是領導階層。那麼內陰而外陽,內小人而外君子,這樣一來的話,情況當然是不理想。這個時候該怎麼辦呢?我們看大像傳怎麼說?

 

否卦大象:天地不交,否;君子以儉德闢難,不可榮以祿。這裡所謂儉德的儉是收斂的意思。你遇到這個否的階段,要記得要收斂修德以避開災難,不可謀取祿位來顯耀自己。譬如說在一個社會上,天下現在很亂,你這時候出來做官的話,你只能同流合污,等到亂世被揭發之後,你也不會有好下場,有可能被收押。所以人有時候不要老想著,我怎麼樣可以通順暢達。其實人生如果一半一半分的話,往往有一半得意,一半就不太得意,相對的。那重要的不是你怎麼處得意,處得意的時候很容易,誰都會。你看他滿臉那麼客氣,因為他最近得意,春風滿面。人的修煉就在於你的失意該怎麼辦,你既然有一半是失意的話,你就要練習在失意裡面怎麼樣能夠保持平常心,好好修煉自己。所以這邊就講儉德闢難四個字,收斂修德避開災難,不可榮以祿,不能夠奪取祿位來顯耀自己,這樣將來必有後患,這是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到。所以這就是我們要學習的好處就在這裡,我們不太會受到這些影響,否則的話你心裡面就很容易不平。我們不平的只有一點,就是學術如果發展的話,不能再錯過一個好的機會了。譬如我們現在要推廣國學,你再沒有把正確的理解說清楚,或者合理的這種研究說出來,那你還要再去背什麼人之初,性本善,下一代更糊里糊塗,以為人性本善,然後長大之後發現社會上每天都有人殺人放火,那本善在哪裡?

 

我們已經是八百多年受騙了,還要再受騙,就是因為沒有人敢動,誰敢去改呢?是不是?讓這些年輕的孩子開始念就有這句話,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習相遠,因為後面那六個字是正確的。孔子說了,性相近,習相遠,是事實。但是請問本善怎麼會相近呢?你問程頤跟朱熹,他們就因為孔子說性相近,而對孔子加以批判。你看朱熹怎麼註解?朱熹註解的時候居然這麼說,他這邊所謂的性恐怕是包括氣質,所以才說性相近。他接著引用程頤的話,說程頤還是說得對,他說,性就是理,因為他們是理學,性就是理,理無不善,所以當然性是善的。孟子所謂的性善是對的,何相近之有哉?性善當然相同,性相同。什麼叫性相近?人性向善嘛,當然相近了。向善的向就有程度的強弱。譬如說有些人很敏感,看到花落了都要去葬花,都要掉眼淚,這當然是好人,沒問題了,那別人都不是好人嗎?我看到花落沒感覺我就不是好人嗎?對不對?我看到小孩子爬到水井邊,心裡很難過,但是我看到花落了我沒有感覺,但是你問儒家哪一個比較像儒家?當然是第二個嘛。每一個人看到花落都哭,那這個從頭哭到尾了,一年哭到頭了,是不是?儒家是人文主義,萬物有它的規則,有榮有枯。老子也說,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到時候該你上場,我們用草扎一隻狗,放在祭桌上,陪著祖先,我向你跪拜。祭拜完畢之後,你這個草紮成的狗,就丟在地上,被人家用腳踐踏,被人家撿回去當柴燒,在莊子裡面講得很清楚,叫做芻狗。譬如說現在開什麼花,你就開得很漂亮,別的花就凋謝了。等別的花的季節到了,你說不行,我還是要繼續開,哪有這種花嗎?那麼霸道的?那你只好凋零了,讓別的花來開了,這是以萬物為芻狗。

 

所以每一個人上場的時候,你就好好珍惜,好好做你該做的事,下台的時候就瀟灑一點。是不是?這是萬物榮枯有時,人也是一樣的。所以我們看到說想到性相近,是說每一個人他都是一樣的。這一樣在於什麼?他都是真誠就帶來力量,你不真誠就談不上人的身份。所以這八百多年以來,中國整個政治的發展,唸書人的風格可以說是完全沒有表現出來。你看從宋朝以後元明清唸書人,有幾個有風骨的?都是書念了之後就要做官,做官的第一件事跪下來磕頭謝恩,然後皇上如何,都是皇上對。這是法家,不是儒家,孔孟思想哪裡有傳下來?所以我們到今天還是太難去改變這個客觀的現實,這有時候是莫大的悲哀。本來是很簡單的道理,對不對?但是問題是跟誰說呢?你去找這些國文系的教授們,國文系的教授們,他最不願意改變。因為他如果一鬆動這個基礎的話,變成是,好!那什麼事情都要講合理嗎?我們就慢慢研究,他也不見得擋得住很多質疑。但是你研究孔子孟子你就會發現,孔子孟子有什麼好擔心的?孟子是辯才無礙的,別人說他好辯,為什麼說他好辯?因為孟子沒有輸過,對不對?像莊子,惠施是天下第一個口才好的人,你看到莊子一籌莫展。所以有時候你念孔孟老莊他們的資料就會覺得說,真了不起!在這麼早的年代,就有這四大高手出來之後,以後就沒有人了,兩千多年沒有人可以在這四個​​人旁邊站著,那你為什麼不把這四個人搞清楚呢?

 

我去年到山東曲阜,到了孔廟,到孔子墓前我很感動。他們知道我要去,就在那個墳墓前就擺幾個墊子。他們猜到我可能跪下來,我一看墊子,其實我本來沒有特別非跪不可,看到墊子我就跪了。我心裡想跟孔子跪拜,這是天經地儀,至少感謝他給我們這麼好的思想。結果跪了三分鐘,心裡面想什麼呢?其實沒有特別想什麼,只是心裡想說孔老先生真是委屈了。起來之後他們告訴我,這墳墓是空的。我說你怎麼不早講?為什麼空呢?他們說文革的時候,紅衛兵把孔子的墓挖開來,挖開來之後裡面竄出一條紅色的大蟒蛇。大蟒蛇一竄出來,紅衛兵統統跑光,一哄而散,所以大家就知道裡面是空的。經過兩千多年,像孔子的墳墓沒有什麼保護,一定有多少人想到裡面去挖寶。有什麼寶?對不對?只是一些竹簡,所以這個事情就這樣了。回來之後,他們說荀子的墓也在附近,你要不要去看看?很抱歉,我說我常常批評荀子了,對他的墓沒有什麼興趣。我們至少做到孔子說的話,《論語.公治長篇》子曰:匿怨而友欺人,左丘明恥之,丘亦恥之。把怨恨藏起來跟一個人做朋友,左丘明覺得可恥,孔子也覺得可恥。所以我對一個人有意見的話,我絕不妥協的,古人和現代人都一樣。我們有時候說你尊重古人好不好?說實在的,古人有什麼好尊重的?古人還不是跟我們一樣?兩千年之後我不是古人嗎?是不是?你要講有道理,你現在人我也尊重你,你講得沒道理,你荀子很多地方說的不對,培養出來兩大弟子,一個叫做李斯,一個叫做韓非,就這一點我就無法尊重你了,對不對?荀子是儒家,結果培養出兩個學生,一個叫韓非,法家的集大成者;一個叫李斯,秦始皇的宰相,你說我能夠接受荀子的想法嗎?

 

(二)

 

初六爻辭:拔茅茹,以其匯,貞吉,亨。象曰:拔茅貞吉,志在君也。這邊來一個拔茅,還記得前面在泰卦初九它也是拔茅茹,以其匯,根莖牽連著同類,那麼這個時候就比較不好解釋了。因為講這個泰卦的初九,我們把這個初九變成初六是巽卦,所以可以說拔茅。但你這邊說,那現在怎麼辦?看到沒有?這時候就有問題了。你現在說否卦這裡是三個陰爻,你初六怎麼辦呢?照樣可以解釋,不然各位聽聽看。你把初六變成初九不是震卦嗎?震在東方,也是樹木,看到沒有?又來了。知道我這意思嗎?學《易經》有沒有意思?懂我的意思嗎?你學《易經》學會之後沒有人辯得過你,看到沒有?我現在問你,初六為什麼也是拔茅?當我們講初九泰卦是拔茅的時候,是說泰卦初九它可以因為本身變成初六,變成陰爻構成的一個巽卦,巽卦在卦像是可以代表樹木代表樹葉的,所以叫做拔茅。那現在到否卦怎麼辦?底下三個陰爻。沒關係,照樣重施故技,把初六變初九,變成一個震卦,震在東,是樹木,樹木在最底下的階段也是茅草,又講通了。同學們要練習。我講這個有時候不見得是完全唯一標準的說法,但至少讓你腦袋靈活。那麼初六也是一樣,正固吉祥通達,因為初六本身位置也正,上面有九四正應,然後又有六二、六三跟他配合。志在君也,你看君就是九四,因為初六相對的,上面是九四正應,它的心意在君王身上,所以君王應該是九四沒問題,但它跟九五碰不上邊,所以它就跟九四可以配合。

 

六二爻辭:包承,小人吉,大人否,亨。象曰:大人否亨,不亂群也。六二的話,是包容承載,小人吉祥,大人閉塞,通達。因為它基本上是一個小人道長,君子道消的卦,所以大人否。所以如果你占卦占到這一爻怎麼辦?占到這個爻的時候你要記得,如果說你問身體健康不健康的問題,你問小孩子,小孩子沒有問題。你問大人現在身體健康不健康,大人否,大人身體就有問題,看到沒有?你不要執著說小人跟大人是什麼意思,小人就是小孩子,是不是?你正好問到小孩子最近唸書的事情怎麼樣,說,哎呀!占到否卦不好,不見得不好。否卦適合小孩子,小人,看到沒有?那麼大人的話,就顯然有問題。那麼如果你做生意怎麼辦?你說我做生意碰到六二,包承,小人吉,大人否,那就要看你做生意規模大小來定。小規模的還可以,大規模就不行,並且它剛才講包承​​,包容承載,你就要設法自己不能做,說不定可以包工程這些。看到沒有?你要懂得把這個里面每一個字都當作一個密碼,認真去琢磨。這邊說大人閉塞,六二通達,是因為沒有變亂同類成群。它六二跟上面六三底下的初六,合在一起是同群,所以基本上沒有問題。六二是正位,既中且正。

 

(三)

 

六三爻辭:包羞。象曰:包羞,位不當也。我們也注意到,二跟三出現一個詞叫做包,前麵包承後麵包羞,二跟三為什麼可以包?因為二跟三它底下有一個初,可以讓它去包。所以包這個字出現的時候,它不可能在最底下,最底下誰都不能包。你一定要在二或三你才能包底下的,所以這邊講包。但問題在什麼地方呢?它包羞。六三為什麼包羞呢?我們看一下,第一個,位置不對。所以它後面就直接說,象曰:包羞,位不當也。位置不恰當。所以你不要小看位置,有的爻一個位置不恰當,問題統統出來了。並且直接上去碰到三個陽爻,等於是我們在看到泰卦九三的時候,說是天地交接的時候,天地濟。因為它是正當的一種,可以相通,所以天地濟。但在這個地方就變成不好了。我底下三個陰爻,要往上要把陽爻推走,那我是首當其衝,我是六三,上面是九四,我們再往上推陽爻越來越少,那六三就覺得我做的事情是不對的事,它自己也有一些理解。

 

九四爻辭:有命,無咎,疇離祉。象曰:有命無咎,志行也。好!第一個,命怎麼來的?大家都知道了,因為它有互巽。你看到命令的命,就知道說風代表命令。所以它六三、九四、九五,它這個命令來了。那麼九四有所受命,沒有災難,眾人依附而得福。為什麼提到眾人依附呢?注意離這個字,疇就是眾人,離就是附麗。記得嗎?離卦就是依附的意思。然後祉呢?祉是有福。這邊講過以祉元吉,是泰卦的六五,那這邊講到九四是疇離祉。為什麼眾人依附呢?因為九四底下直接是三個陰爻構成眾人來支持。所以我們現在知道了,一個陽爻底下有三個陰爻,好!三個陰爻支持我。一個陽爻上面三個陰爻也好,上面三個陰爻能夠來跟我配合得很好。這邊都已經出現這樣的一些相關的材料,九四心意得以實行而實現,就因為它受誰之命呢?受九五之命。

 

(四)

 

九五爻辭:休否,大人吉。其亡其亡,係於苞桑。象曰:大人之吉,位正當也。好!到九五的時候怎麼樣呢?終止閉塞。否就代表閉塞不通,到九五的時候,你們這個底下陰爻還要再上來嗎?至少在這裡我先把你穩住,為什麼?因為畢竟還是否卦。那否卦我在九五的位置,是我正當的位置,下面有六二跟我配合,你怎麼可以隨便擋我呢?這邊說大人吉祥,前面才講過小人吉,這邊講大人吉,底下這句話很有意思。其亡其亡,係於苞桑。什麼意思呢?想到要滅亡了,要滅亡了,這樣才會系在大桑樹上,要居安思危。雖然我目前還沒有問題,我在九五,我又有六二正應,但是我要想到在否卦裡面,底下的陰爻慢慢會連著上來,在這個時候,你就要參考什麼?參考《繫辭傳》。子曰:危者,安其位者也;亡者,保其存者也;亂者,有其治者也。是故君子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亂,是以身安國家可保也。所以孔子本身他對於這一句話是這樣發揮,就四個字,居安思危。你目前還是安定,但是你要想到下一步,想到下一步就會自然警惕了。

 

上九爻辭:傾否,先否後喜。象曰:否終則傾,何可​​長也。傾覆閉塞的現象,先閉塞然後喜悅,閉塞到了極點就會傾覆,怎麼會長久呢?何可長也,何可久也,這種詞常常出現在上這個爻。那這邊講上九的話代表什麼?終於先否後喜了。所以我們占到一個卦的時候,先不要著急,要看是哪一爻。你譬如說占到否卦,一般人都覺得,否卦不通,不太好。那裡面也有好的,對不對?到最後你看結束的時候,一般結束都會擔心,糟糕!這個卦結束了,我在上的位置,不太好。那否卦就最好了,代表否沒有了,這個不通的情況結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chen19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