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祖法寶壇經淺釋付囑品第十(6)

作者:宣公上人

眾復作禮。問曰。未知從上佛祖應現已來。傳授幾代。願垂開示。師云。古佛應世。已無數量。不可計也。今以七佛為始。 “眾復作禮”:大家又叩頭作禮,“問曰”:又問了。你說是不是很囉嗦的?左問右問的。“未知從上佛祖應現已來”:我們現在不知道從最初的佛祖應化示現到現在,“傳授幾代”:傳授多少代了呢?“願垂開示”:我們願意請祖師還慈悲指示我們。 “師云”:六祖大師說了,“古佛應世”:古來的佛,應現於世,“已無數量”:那個數量啊,沒有數量了,說不出來了。過去威音王佛、日月燈明佛、大通勝佛,到現在,說不出來多少數,“不可計也”:我算不過來囉!況且我也不識字,算術也沒有讀過,不要算它了。

“今以七佛為始”:現在以過去七佛,做我們的開始。 過去莊嚴劫毘婆屍佛。屍棄佛。毘舍浮佛。今賢劫拘留孫佛。拘那含牟尼佛。迦葉佛。釋迦文佛。已上七佛。今以釋迦文佛首傳摩訶迦葉尊者。第二。阿難尊者。第三。商那和修尊者。第四。優婆鞠多尊者。第五。提多迦尊者。第六。彌遮迦尊者。第七。須密多尊者。第八。佛馱難提尊者。第九。伏馱密多尊者。第十。脅尊者。十一。富那夜奢尊者。十二。馬鳴大士。十三。迦毗摩羅尊者。十四。龍樹大士。十五。迦那提婆尊者。十六。羅喉羅多尊者。十七。僧伽難提尊者。十八。伽耶舍多尊者。十九。鳩摩羅多尊者。二十。阇耶多尊者。二十一。婆修盤頭尊者。二十二。摩拏羅尊者。二十三。鶴勒那尊者。二十四。師子尊者。二十五。婆舍斯多尊者。二十六。不如蜜多尊者。二十七。般若多羅尊者。二十八。菩提達摩尊者。二十九。慧可大師。三十。僧璨大師。三十一。道信大師。三十二。弘忍大師。惠能是為三十三祖。從上諸祖。各有禀承。汝等向後。遞代流傳。毋令乖誤。眾人信受。作禮而退。 “過去莊嚴劫毘婆屍佛”:在過去莊嚴劫,有一千位佛出世,第九百九十八位佛,就叫毘婆屍佛。毘婆屍,有的翻譯說是“勝觀”,有的翻譯“種種觀”,又有的翻譯說“勝見”,又有的書上說是“種種見”。總而言之,這是一位佛的名字,我們就記得毘婆屍佛就好了。過去七佛,莊嚴劫有三位,賢劫有四位佛。第二位“屍棄佛”:屍棄,也是梵語,翻譯過來,就叫火。這位佛,叫火佛,這是莊嚴劫的第九百九十九尊佛。 第一千尊呢?就是“毘舍浮佛”:毘舍浮佛,是莊嚴劫的最後一位佛。“今賢劫”:現在就叫賢劫。什麼叫賢劫呢?因為這個劫裡,有很多的賢人出世。很多聖賢在劫裡,所以就叫賢劫。賢劫,也有千佛出世,第一尊佛,就是“拘留孫佛”:拘留孫佛,翻譯叫“所應供”,就是一般人天都應該供養他。又有一個翻譯,叫“莊嚴”,也是拘留孫佛的意思。“拘那含牟尼佛”:是賢劫的第二位佛。“迦葉佛”:這是第三位佛。“釋迦文佛”:這是釋迦牟尼佛,就是賢劫的第四位佛。

“以上七佛”:以上是最近的七佛。“今以釋迦文佛首傳”:以釋迦牟尼佛開始傳,第一代的祖師,叫“摩訶迦葉尊者”:釋迦牟尼佛,在百千萬人天圍繞之中,拿著一朵花,摩訶迦葉祖師就破顏含笑,旁人都不知道是怎麼一回事,迦葉祖師就笑了。

釋迦牟尼佛就說:“我有正法眼藏,涅槃妙心,實相無相,教外別傳,以心印心的法門,已付囑摩訶迦葉矣!”說我已經傳給摩訶迦葉:所以摩訶迦葉是初祖。

“第二”祖,就是“阿難尊者”。

“第三”祖,就是“商那和修尊者”。商那和修尊者一生出來,就穿著一件衣服。他長,這衣服就隨著他長,在這身上穿著一件法衣。阿難度他出家,他身上這件衣服就變成僧伽梨,就是大衣。等他圓寂的時候,他把衣留下,說:“等釋迦牟尼佛的法完全都滅完,這衣才會壞;如果法不滅完,衣還是存在的。”

“第四”祖,就是“優波鞠多尊者”。“第五”祖,“提多迦尊者”。“第六”祖,就是“彌遮迦尊者”。“第七”祖,“須蜜多尊者”。“第八”祖,“佛馱難提尊者”。

這都是一代一代的祖師,若講起來,很多要講,所以現在每一位祖師,就都直講下去了。

“第九”祖,是“伏馱密多尊者”。 “第十”祖,是“脅尊者”:第十祖很奇怪的,怎麼奇怪呢?他在母親肚子裡,住了六十二年。等他一生出,頭髮已白了,鬍子也都白了,就和中國的老子一樣。可是生出之後,他就歡喜修道。以後遇到第九祖伏馱密多,就跟他出家。第九祖把佛的心印法門傳給他。

“十一”祖,“富那夜奢尊者”:富那夜奢尊者見著脅尊者的時候,問脅尊者說:“我想要成佛,怎麼樣才可以成佛呢? ”脅尊者就說:“你想要成佛啊!現在這個沒有成的就是。”富那夜奢尊者說:“我現在沒有成的,就是佛;我怎麼知道沒有成的,就是佛呢?”脅尊者就說:“你怎麼知道沒有成的,就不是佛呢?”由這一問一答,他就開悟了。開悟,脅尊者就把法傳給他。 以後富那夜奢尊者遇著馬鳴大士。馬鳴大士絕頂的聰明。富那夜奢尊者,就去化馬鳴尊者;知道他的機緣成熟,他應該做第十二代的祖師。於是乎,就到馬鳴大士那兒度他。

馬鳴大士問富那夜奢尊者說:“我想認識佛,得要怎麼辦呢?怎麼能認識佛呢?”富那夜奢尊者,就對他講:“你想要認識佛,不是嗎?你不認識,這就是佛!”馬鳴大士說:“這個不認識就是佛;佛既不識,焉知是佛?”我連佛都不認識,我怎麼知道他是佛呢?富那夜奢尊者就說:“你既然不認識佛,又怎麼知道不是佛呢?”這和他對脅尊者講的道理,差不多的。 可是馬鳴大士又說:“哦!此是鋸義。”就好像一個鋸,saw,來回這麼鋸,我說這麼樣,你說那麼樣,這麼來回,這是一個鋸的意思。富那夜奢就說:“啊!彼是木義。”富那夜奢問:鋸義是什麼意思?

馬鳴大士說:“與師平出。”和你一樣的。馬鳴大士也問:“木義者何?”木頭是什麼意思?富那夜奢說:“汝被我解。”你啊!你被我給鋸開。鋸,就是鋸木頭的嘛!就這麼一講,馬鳴大士豁然就開悟了,即刻就剃度出家;十一祖富那夜奢,就傳給他法,他就做第“十二”代祖師。 怎麼叫“馬鳴大士”呢?馬鳴大士能夠說法,他一說法,馬都叫,馬統統都悲鳴。本子上說“惡馬悲鳴”,這不一定是惡,就是寶馬,他一說法,教馬叫,馬就會叫,就有這樣的感應,所以叫馬鳴大士。大士,就是菩薩的別名,就是馬鳴菩薩。 “十三,迦毗摩羅尊者”。“十四,龍樹大士”:第十四祖,是龍樹大士。你們聽過《華嚴經》的都知道,他到龍宮裡,把《華嚴經》取出來。他非常有智慧。

“十五”祖,“迦那提婆尊者”。第“十六”祖,“羅喉羅多尊者”。第“十七”祖,“僧伽難提尊者”。 第“十八”祖,“伽耶舍多尊者”:伽耶舍多尊者,在第十七祖見到他的時候,還是個小孩子。十七祖問他,說:“你多大歲數了?”小孩子說:“我一百歲了!”十七祖說:“你年紀這麼輕,怎麼說你一百歲呢?”他說: “我若一百歲不明白佛的法,也不如生出來一天的小孩子能明白佛法。”所以十七祖一聽,小孩子這麼樣聰明!於是乎就度他出家,然後傳給他法,是第十八祖。 “十九”祖,“鳩摩羅多尊者”。

“二十”祖,“阇耶多尊者”。“二十一”祖,“婆修盤頭尊者”。“二十二”祖,“摩拏羅尊者”。第“二十三”祖,“鶴勒那尊者”。 第“二十四”祖,是“師子尊者”:師子尊者是被人殺的。他行法去到罽賓國,罽賓國的國王信奉外道。外道有兩個領袖,一個叫末曼尼,一個叫蜜師何,專門破壞佛教。所以罽賓國里,當時不准有比丘。師子比丘到這國里,想教化國王。一見國王,國王就問他,說:“你了生死了嗎?”師子比丘說:“已經了了。”國王說:“你生死已經了了,你應該把你的頭布施給我。佛教講行菩薩道,要布施頭、目、腦、髓,有人要你什麼,你都布施。現在我想要你的頭,你可以布施嗎?”師子比丘說:“可以的。我生死都沒有了,這一個頭,又算一回什麼事呀?你只管拿去啦!”國王聽他這樣說,拿寶劍就把師子比丘的頭斬下來。斬下頭來,頭冒白漿,沒有血出,就出像牛奶這種白色的漿。這時候,國王拿劍斬師子比丘的那條臂,隨著就斷了;沒有人斬,國王的臂,也就斷了,因為這叫弒阿羅漢。於是乎,他把兩個外道末曼尼和蜜師何,也給斬了,但是斬的外道這兩個人,像普通人一樣,斬了也就斬了,沒有流出白漿,什麼事情也沒有。以後他就通告所有的國家,再有這種外道,不可以存留的。由此之後,佛法就大興。

“二十五”祖,“婆舍斯多尊者”。“二十六”​​祖,“不如蜜多尊者”。“二十七”祖,“般若多羅尊者”。“二十八”祖,“菩提達摩尊者”:在中國,他是初祖。“二十九”祖,“慧可大師”。“三十”祖,就是“僧璨大師”。這以前都講過,你們都聽過。“三十一”祖,“道信大師”:這是中國的第四祖。“三十二”祖,“弘忍大師”。“惠能,是為三十三祖”:六祖大師自己說,惠能我啊!我是第三十三代的祖師。 “從上諸祖,各有禀承”:都是以心印心,都是有所傳承的。“汝等向後,遞代流傳”:你們這一班人哪,將來向後也一代一代向下傳。“毋令乖誤”:不要乖錯違背佛法,而令佛法斷滅了。“眾人信受,作禮而退”:大家聽完六祖說歷代祖師之後,都生出信心,叩頭退到一邊。

大師先天二年癸丑歲。八月初三日。於國恩寺齋罷。謂諸徒眾曰。汝等各依位坐。吾與汝別。法海白言。和尚留何教法。令後代迷人得見佛性。 “大師先天二年癸丑歲,八月初三日”:六祖大師在唐朝先天二年時;這一年的歲次是癸丑,八月初三這一天。“於國恩寺”:在新州家鄉的國恩寺。“齋罷”:吃完了飯。“謂諸徒眾曰”:對著所有的徒弟說,“汝等各依位坐”:你們依次而坐。 將來你們要去台灣受戒的五個人,也要注意,你們天天在什麼地方坐,一定在什麼地方坐;在什麼地方睡覺,也有一定的地方。不是今天坐這兒,明天歡喜,又坐到那兒去,一定要挨次而坐。你到禪堂裡,每天坐哪一個位子,一定的。好像我們這兒參禪這班人,也是每天坐哪一個地方,天天就坐到那個地方,不是亂坐的。座位呢,按照佛教,就是先受戒的,坐到前邊,後受戒的,坐到後邊。總而言之,你先受戒一天,或者先受戒一個時辰,這也是先受戒的;以戒律為尊卑的次序。 各依位坐,你們都坐到自己的座位上。“吾與汝別”:我現在就和你們告辭,要分別了。 “法海白言”:又是法海,這頭一個!聽六祖大師要走了,他就做一個代表。在六祖座下,他一定是個長老,一定是比那一班的人都高,所以時時都是他出來講話。白言,對六祖大師說,“和尚留何教法,令後代迷人,得見佛性”:和尚!我不知道您現在要留下什麼教法,使後代的迷人,能明心見性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chen19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